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校園裡禁穿拖鞋的延伸性思考

2012-10-23



關鍵字:中央大學、拖鞋、得體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關鍵字:中央大學、拖鞋、得體

 

  報載中央大學貼出公告,直接點明不歡迎拖鞋,即使是時下流行的夾腳拖都不行,藉此希望大一新生能夠自重,顯然,關於校園裡禁穿拖鞋一事,還是有它進一步延伸思考的必要。

 

  基本上,校方當局的用意為何?正向思考係為維護學校境教的神聖性?至於,所謂穿拖鞋的不當行徑,實乃是妨害觀瞻、破壞清譽、褻瀆殿堂抑或是失禮無度?連帶地,即使是標舉禁穿拖鞋的正當性,但是,究竟還有那些禁忌是要被通盤檢視與討論的,比如從足下、手上、眼影、唇膏、髮型、衣著、配件到其它或長、或短、或多與或少?以此觀之,顯現出來的乃是校方忽略穿拖鞋一事,當不只是少數人的個別舉措,而是有其還原回到集體意含的論述意義,而這也是使得採行負面表列的禁制做法,不僅無助益於問題的可能解套,反而衍生出治絲愈紛的反向效果;連帶地,在期許大一新生得以自重的同時,是否也突顯了學校對於高年級學長、學姐的管教失靈?

 

  誠然,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的滾動影響,說明了對於禁穿拖鞋一事,校方本身還是欠缺了互為主體的機會教育,對此,規範層次的思維方向當可包括:穿拖鞋係究竟是屬不雅、不當、不妥、不得還是不應的行為舉措?係屬隨便都可的民俗、最好不要這麼做的民德還是嚴令禁止的法律範疇?係屬諸多禁忌的一種抑或是某種圖騰的間接投射?係屬於偏差行為、虞犯行為抑或是違反規定的觸法行為?係屬於掉以輕心的微罪還是日後無法彌補的重罪?係屬於強制約束還是觀念教化?以及係屬個別行徑抑或集體行動的從眾行為?就此而言,上述推論的邏輯,在尚未獲得進一步廓清的時候,禁制穿拖鞋,實則會衍生出更多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

 

  最後,落實在社會化的學習進程裡,什麼時空環境的對應方式,本身就是一種分寸拿捏,概要地說,就是一項得體與否的具體表現,因此,穿不穿拖鞋,斷然不是問題的聚焦所在,而是拖鞋的穿著之於正式與非正式場合的分寸與得體?這個道理就如同餐食飲用的場合、地點、時機遠遠優於餐食本身的禁制與否?誠然,如果在校園裡穿拖鞋是一項禁忌,那麼,突顯禁忌的背後,究竟傳達了那些所謂改過遷善的機會教育?至於,對於偏差行為的約制,會不會是管太多了?會不會是管了太細?以及會不會是管了過嚴?這一切終究還是要以當事者能否從行為舉止的本身,以體認到看重自己、尊重別人以及敬重儀規的多重意涵?畢竟,信任不等於放任、包容不等於縱容,而任何把方便當隨便的隨興舉措,這何嘗不是說明了因應角色混淆而來的迷亂現象?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