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健保、單身與風險規避--關於二代健保懲罰單身的人文思索

0000-00-00



關鍵字:二代健保、單身、風險

報載「全民健康保險法」的修正草案研擬要以家戶總所入的計算方式來課徵保費,如此一來,勢必會影響到單身者的權益,以致於在定案之前,便引來輿論的諸多批判,顯然,從全民健保、單身寡人到風險年代而來的修法工程,還是需要更為周詳的論述思考。

誠然,倘若是以1家4口,只有1人工作,而家庭總收入又跟單身者一樣的話,在兩者都繳交相同保費的前提下,就會出現單身者所繳保費是1 家4口的4倍的不公平現象,如此一來,自然是會出現懲罰單身者的不當觀感,就此而言,二代健保的修法工程,理當不是用來製造出來更多的族群嫌惡,而是相與 關聯的社會保險機制設計要如何正視到隨著社會變遷所出現殊異情形不一之非典型的各種家庭樣態,對此,關於社會保險機制設計的『結構管制』理應是要優先於 『行為管制』而來的改革工程,而這多少也說明了要如何消除單身懲罰條款疑慮的一事上,就不應該只是訴諸於繳健保費做功德或是單身可能誘發精神疾病等等的道 德性指稱,同時,也應該要以健保運作要如何得以建制化,來說服單身等等不同家庭組合型態的被保險人口族群。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彰顯了如何針對當前台灣社會所出現內含、形式、功能、結構等等不同的家庭屬性特徵及其相與對應的配套措施支 持,以思謀一套多樣化家庭的照顧政策和願景藍圖,這才是繳費民眾所引頸企盼的,事實上,關於單身多繳保費的論述思考,還是要還原回到保險設計的真義上,這 是因為:無論是公共照顧性質的社會保險抑或是消費性質的商業保險,其主要的運作邏輯還是以當事者的「個體」為主,只是,一旦是涉及到從「本人─家人─外 人」彼此之間的鑲嵌整合,那麼,要如何增益一般民眾對於「健康保險─經濟不安全─風險年代」的危機感,此一項風險教育的擘畫與推動,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 在。是以,與其在懲罰單身一事上,多所進行比例原則的修改工程,倒不是直指著在面對特定危險事故的規避風險一事,各項危機意識的人身感受,應該是要被進一 步地內化成為所有人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的一部份,畢竟,公共照顧性質的全民健康保險,在突顯出均一相同以及有限基本等等醫療健保給付的前提底下,要如何同時推動一套多層次 的經濟安全制度?要如何讓國民年金、職業年金以及商業年金等等經濟安全體系得以彼此串聯和相互支援?顯然,健保費用調整的論述思考,顯然是要有從健康不安 全、就業不安全到經濟不安全而來的通盤性考量。

總之,回應於二代健保的保費計算之於單身人口族群而來的議題討論,除卻關於單身之生態環境、問題界定、需求評估以及資源盤點等等操作性定義的進一步廓清 外,要如何避免塑立單身與非單身兩造之間的族群隔離?要如何從生命事件與生命周期來檢視單身與非單身各自的家庭生命歷程?以及要如何讓生養、死去、老化、 殘障、受傷以及患病等等的危機意識,得以有其因應經濟不安全而來的解套措施,就這些的命題來思考說,一套縝密的社會安全制度,這才是對應於二代健保懲罰單 身而來的延伸性思考!?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