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四年級生』、『七年級生』到『二年級生』!?-- 關於推動護理學士後公費生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2-09-16



關鍵字:護理學士後公費生、專門職業、專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衛生署為了紓解臨床護理人力的嚴重不足,研擬推動所謂的「護理學士後公費生」的應變措施,面對此一構思,除了是引發護理團體抗議外,亦指涉出來對於專業表現建制性作為的根本提問。

  基本上,此一構思,雖然有它用以增補基層護理人力不足的正當性,但是,要如何解決眼前燃眉之急的迫切性?特別是直指醫護勞動條件不甚完備抑或是逐漸惡化的結構性限制,就此而言,側重在枝微末節的處理方式,除了淪為工具層次的各種便宜行事外,此一應急的取巧措施,亦暴露出權責單位欠缺整體觀照的戰略性思考,比如究竟現行醫護勞動市場的供需失衡關係為何?而根深柢固的共犯環境,又要如何進行早已應該是要有的結構性解套?至於,即使是扣緊「護理學士後公費生」的關懷議題,那麼,相與關聯的配套措施,又是否可以消弭專業團體與一般大眾的各種疑惑?連帶地,2年密集性的學習養成,如何有其從教、訓、考、用到推的連貫性串聯?

  對此,關於2年的技專教育,在涉及到諸如形式資格、基礎條件及其後續身份取得一事上,又要如何嚴肅地看待護理服務作為一項專門職業,所需要兼具之專業知能、專業倫理、專業精神、專業守則、專業教育、專業訓練、專業背景、專業身份、專業資格、專業權威、專業社群、專業體制、專業自我、專業認同、專業形象、專業服務、專業品質、專業承諾、專業認可、專業自主、專業權力、專業文化、專業定位、專業攀親、專業地位以及專業生涯等等的屬性特徵?

  以此觀之,速成的「護理學士後公費生」,顯然還是無助益於當前醫護職場困境難題的有效解套,這是因為漠視了更為根本的廓清工程,亦即,要如何針對這樣一群非典型勞動族群的就業歷程,就其所糾結從性別區隔、意願動機、職業訓練、資格認證、技能檢定、督導制度、工作環境、勞動特質、勞動傷害、職場適應、情緒勞動、服務品管、就業困境、薪資待遇、福利水準、生命詮釋等,以思考推動制度性保障所應該要有的建制化工程。總之,建基在『量的增加並不等於質的提升』的基本命題上,關於「護理學士後公費生」一事,應該是要有可行性與不可行性以及唯一與之一的多重性評估機制?

  最後,從護理學士後公費生所擴充而來的衍生性思辨,亦顯現出來當前國內高等教育制度運作的迷亂所在,誠然,如果是將「護理學士後公費生」界定為『二年級生』的快速養成,那麼,目前大專院校處處可見『四年級生』、『七年級生』及其各自的專業技職培育,更是問題爭議之所在,畢竟,舉凡戲劇、設計、美術、美容、餐飲、汽修、車床、保育乃甚至於護理,皆有它制度性養成的必要,因此,倘若是缺少高中職階段的基本訓練,那麼,大專程度的進階養成,自然會有淪為一知半解、半生不熟之虞,連帶地,在以招生報到為要的高等教育市場生存法則底下,更是突顯出這一群徒有學歷文憑但卻是欠缺就業競爭實力的教育失靈現象,或許,4年的大專教育,所盡付的是未來40年的不堪人生,到最後就只能徒以提油滅火的方式,來解決眼前的各項困局?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