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愛滋是否應納入健保給付的福利思考

2012-09-08



關鍵字:社會保險、全民健保、愛滋

鄭崇輔

中國文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研究生

 

  報載,近來因為罹患愛滋的人數持續攀升,使 得愛滋醫療費用成為衛生署沉重的負擔,進而連帶引發是否可考慮將愛滋病納入健保給付以減緩衛生署預算支出的政策討論。誠然,財務狀況汲汲可危的全民健保乃 我國最重要的社會安全網,而就公民權的福利思維,治療愛滋又是不得不為的福利措施,在財務支出與緊守公民權價值的兩難拉扯之間,是否應將愛滋治療納入健保 應有其嚴肅看待與討論之必要!

  對於,是否應將愛滋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此一問 題,實應回到建置「全民健保」此一社會保險其背後所欲傳達什麼樣的結構理念,以及將愛滋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是否符合全民健保的制度精神,此點作一詳盡的觀念 廓清。就此,檢視社會保險的相關內涵,則可得知,社會保險乃基於經濟不安全概念下,依據大數法則、自助互助等理念,所建置出以集體性力量規避風險的一種手 段。而分析愛滋罹病原因,絕大多數可歸納於一種風險的概念,是難以預知的非預期性後果。以此觀之,在愛滋納入健保給付的理由,似乎可找到合理的學理上論 述。

  然而,衡量我國全民健保的財務狀況,無法承受將愛滋醫療納入健保給付所增加的財務負擔,卻也是客觀的事實;也就是說,愛滋醫療納入健保給付後,緊扣社會保險財務自給自足的核心原則,健保保費勢必連帶跟著上漲,而此點恐將難以為國人我接受。

  只是,若愛滋醫療基於財務狀況不堪負荷,無 法納入健保給付,那麼這裡首將引發的延伸性思考是,同樣屬高耗費資源的癌症醫療、罕見疾病納入健保給付合理性又為何?以及,將全民健保帶入如此多成本效益 的經濟學考量,是否亦違背了社會保險以集體性、大數法則、社會連帶等理念來規避風險的一本初衷?必竟,投保人無法獲得保障,那麼強制納保的意義又在哪?

  準此,不願因為健康風險伴隨而來的經濟風 險,從而導致個人到及家庭的崩解,是我們建構全民健保制度來自助助人的首要理念;而愛滋治療納保引發討論的主因,就在於連帶引發保費上漲的後果難為國人所 接受。所以,問題的焦點也就是:究竟是國人對於全民健保以社會保險為內涵,並非免費的福利好康,在享受全民健保社會安全網的同時,必須以繳交保費來承擔對 應而來的福利責任,此點觀念充權不足?還是在健康保險上,排除高耗費資源的罕見疾病之議題可以被接受?亦或,因為貪腐弊案一再上演等原因,致使人民無法信 任國家機器可以在健保制度上為人民節省下不必要的開支?

  總之,將愛滋醫療以國家財稅支應,亦等同於由全民買單。對於全民健保是否應將愛滋治療納入保險給付,以及如何不失社會保險的基本內涵,又能在保費上可為民眾所接受,這點還是需要以服務使用者、專家學者以及政府部門等利害關係人之間就問題焦點上更多理性對話與思辯!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