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社會工作師專門技術人員門檻擬於變革的延伸性思考

2012-08-26



關鍵字:專門技術人員、社會工作師、專業社群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考選部擬針對現行專門技術人員考試採總成績60分及格,但是,每年及格比率的變動幅度卻是太大的經驗現象,以提出相關的變革措施,亦即,試圖增加所謂「固定百分比」的及格方式。

  基本上,該項考選部的權宜措施,意圖是要解決什麼難題?而解決的同時,又會衍生出什麼樣的運作困境,這其中特別是攸關到愛之勞務的社會工作師,以2004年度為例,社工師的考試及格率僅有2.03%,但是,今年(2012年)2月所舉行的第一次考試,及格率卻高達43.68%,相較於往年,顯然是大幅提高到有些匪夷所思,就此而言,社工師及格率的大幅提昇,雖然是有助益於解決社工師員額嚴重不足的運作失靈問題,但是,恐怕也會衍生出更多的爭議性,特別是專業穩定性的發想與提問;再則,及格率之『量』的增加,是否等同於『質』的提升,而社工師及格率的變動情形,理應還是要以服務使用者的較佳利益,為其考量的首要判准。

  連帶要思索的是:改採「固定百分比」的及格方式,僅是讓專技及格的門檻,不致於過於浮濫,但是,卻是忽略了根本的思辨,那就是:社工師對照於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護理師、不動產估價師、民間公證人而來之專業技術內涵的分殊差異為何?畢竟,及格與否對手上個案處遇的專業行為,理應不會出現那麼大的專業性落差,也就是說,應試的及格過關,僅是某種程度或實力的表現考驗而已,而此種『得』而非是『應』的一線之別,更是點明出來人群服務的社會工作師,距離專業社群的相關要求,還是有一段的落差需要加以追趕!或許,值得深思的是:無怨付出的人群服務工作者,何以需要想方設法地取得社工師的專業證照,誠然,一方面,金榜題名者是否會變相成為自我感覺良好的專業傲慢或專業霸凌;再則,名落孫山者又是否已然淪為習得無助感的自我否定或自我矮化,亦即,社工師的及格過關,除卻幾家歡樂幾家愁的人性想像外,是否也造成了證照社工師、無照社工員、科班社工、學分班社工、黑牌社工之族群類屬的相互隔閡。

  至於,回應到工具性層次的技術範疇,那麼,相與關聯的議題論述,也是需要加以探究的,比如說:現行以筆試為其通過與否的鑑別度,又要如何回應社會工作之於一種人群服務奉獻而來的專業表現,而筆試評量工具本身的效度與信度,其所意指的也不單單只是過關與否,而是這群過不了關,但卻是辛苦蹲點的一線社工,無比的打擊、挫折與無助,又要如何應答一本初衷的無怨守候?連帶地,要如何解讀人群服務工作本身所獨特的生態環境,那麼,從科班社工到學分班社工以及從菜鳥社工到資深社工,現行社會工作師的專業技術人員考試,有否正視到社工師與其它專技人員在諸如人格特質、自我概念、專業知能、社會歷練與生命歷程而來的專業性表現,就此而言,專門技術人員的資格認定與身份取得,的確要有針對評量工具之於筆試制度而來的通盤性檢討。

  總之,為了兼顧素質及穩定的專技人力供給,在除了強化命題與申論題評分措施外,考選部亦打算改成「原則上仍維持總成績滿60分及格,但若遇到及格率過於偏低,未達到考人數一定比率時,得改以固定的百分比及格,但最低總成績未達50分仍不予錄取」的權變措施,但是,對於及格與否和是否過關的思辨,自當是要有回歸到『教─訓─考─用─推』的命題思考!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