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相迎一個最熟悉之陌生人的父親佳節

2012-08-07



關鍵字:父親節、父母效能、家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父親佳節,或許是因為在周間忙於工作,也可能不是商品熱銷的檔期,不過,對於父親老爸此一最熟悉的陌生人來說,父親節日不應該只是某種的通過性儀式,而是蘊涵更多的延伸性思考。

  首先,究竟誰是父親節的主角?顯然,除了老爸本尊外,包括母兼父職的單媽、嚴母慈父的另類父親、隔代教養的阿公以及專業父母的學校老師等,都是可以作為擴大解釋的標地對象,無疑地,隨著社會的快速變遷,在性別主流化的時代趨勢底下,男、女之間的性別角色,也不再是如此的嚴格而無法跨越;連帶而來的會是去性別化的兩性分工與親代關係,至於,諸如組成、結構、形式、功能等家庭內涵的蛻變,更是直接點明:父親節的主角,已然是一項綜融、複雜與變異的代名詞!

  基本上,從家庭生命周期來看,可以歡慶所謂的父親佳節,多少說明了這個家庭同時兼具量變與質變的特癥,一方面家庭成員的擴增,自然是會增益原有的夫妻關係,從而擁有著既期待但也是害怕受到傷害的矛盾情結?到底是父母陪孩子長大?還是子女陪伴父母老去?小時候對於父親的印象,就彷如一棵大樹,高不可攀,而肩上所承載的盡是沈重的家計負擔,好不容易地等到子女長大甚至於開始有能力去孝親父母時,家裡第一個老與去,也經常是父親老爸,對此,不妨藉由父親節、母親節、祖孫節甚或是女兒節等節日,以共同反思:究竟我們想要塑立出什麼樣核心價值的家庭?一方面固然不必給於過多的道德性渲染,畢竟,傑出父母的表揚,也是奠基在一定具足的因緣底下,但是,家庭學的知能教育,卻卻是一門終生的學習功課!

  事實上,每一個當了爸爸的人,都是一步步去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父親,只是,自以為已經習得父母效能的行為改變,卻永遠在追趕著迫不及待長大的孩子,而親子之間的拉扯、緊張與對立,更是不斷地提供我們一個反思的機會,那就是:從戀愛、結婚、生子到一起努力生活的初衷用意為何?當然,任何單一事件所爆發的家庭衝突,突顯的何嘗不是過節容易過日子難的真實人生。誠然,家庭成員的角色學習,都是需要時間去磨合和沈澱的,只是,我們經常會掉以輕心的犯錯,那就是:對於最親近的人,同時也是傷害最深的人,因為,這一份的親近以致於話說得直接、狠毒,情緒更是發飆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就此而言,不妨乘著父親節以檢視當下妳我之間的親子關係,而不是藉由情緒勒索來表述屋簷底下的喜怒哀樂,甚至於是用生命對決的方式來懲罰彼此!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