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淹水、路塌到豪雨成災的延伸性思考

2012-06-17



關鍵字:風險社會、複合性災變、治理危機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一場措手不及的豪大雨,除了是造成極大的災情外,更是引發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治理危機,這亦點明了從淹水、路塌到豪雨成災,實則有其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誠然,相迎於極端氣象而來的風險社會(risk society),除了來自於共犯結構所產生的氣候難民外,還原回到分級風險的對應措施,亦有它從分階到分段以及從分時到分程的處遇計畫;連帶地,明天過後的劇變環境,亦點明出來當前的生態處境,已經是從過去的單一災變,蛻變成為所謂的複合性災變,比如說從颱風、大雨、土石流到水患成災等,就此而言,要如何擴大關於災變應對的思考視野,是有它從戰術層次以提升戰略層次的必要,畢竟,相應於打掃清理、家園重建而來的是要有整合原因、過程及其發展性後果的串聯性。

  至於,落實在工具性範疇的論述思考,那麼,水患成災背後的責任糾舉,是否有達到停損設置的懲處用意?還是只是淪為某種替罪羔羊的虛與委蛇?至於,引發民怨的停課與停班公告,又要如何回到體制內的建制化思考?誠然,回歸到歷年來風災、水患等等的經驗事實,那麼,問題癥結點就不全然聚焦在宣布是否停課放假的時機點或資訊是否透明化,而是背後的權責關係與放假標準等是否回應到正當過程(due process)的基本提問,就此而言,民眾掛意的就不儘然是颱風、雨勢所可能產生的災害和不便,而是究竟是否可以獲致一天不用上班但又薪水可拿的颱風假!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考,宜要有結構性解套的策進作為思考,比如說:將是否放假一事,回到工具理性的行政官僚上,只要是達到停課與停班的放假標準,隸屬於同一共同生活圈的民眾,一律比照辦理以享有必要或需要的天災假,但是,此一天災假要不然是採放假扣薪辦理,抑或就是需要擇日另行補上課與補上班,而亦直指著對於風險社會而來的社會連帶關係,就不應該只是回到機關首長個人的意志或臨判,而是攸關公共安危與集體福祉的特定事故,要如何有其規避風險的機制設計,否則,盡挑好處的民眾,經常會因為得了便宜又賣乖,而以致於忽略了面對風險時代所應該要有的災變教育。

  最後,相應於這一場從淹水、路塌到豪雨成災的延伸性思考,包括有:災害應變的防範機制,除了權變管理外,是否要有回歸到專業本位的技術性考量,而非只是一味地想著要如何挑好大家的民粹主義?至於,包括國土規劃與共同生活圈的共生、共存、共好或共難,亦點明了對於風險事故的應變對策,宜要有通盤的檢視、討論!?

社會工作師新制課程招生

科目:方案評估與設計

(含社工師考前輔導)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

上課日期每週二共計14週

上課時間:PM7:00-9:50

上課地點:桃園縣中壢市吉林路68-7號2樓

學費:3個學分共 $7,000 (含場地費)

名額:以25人為限(額滿為止,以晴天會員優先)

聯絡人:彭沛瀅 03-4334202 0936-601502

備註:本課程結束之後,授予學分證明。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