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職業重建的若干淺見

0000-00-00



關鍵字:

「職業重建」意指的是透過專家並使用相關的輔助科技和輔導,以提供身心障礙者有關職業方面的訓練與矯治性服務,藉以使得身障者能夠充分發揮其在職業 方面的能力,並能夠在生理、心理、社會、經濟上獲得最高的滿足與自立,因此,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系統本質上是一套系統化的個案管理服務流程和運作制度,本 身結合個案管理、心理輔導、職業輔導評量、就業安置、工作訓練、醫療復健等各項專業服務資源,事實上,職業重建可分為四個步驟:評估、計畫擬定、計畫施行 與服務的提供、以及最後的結案,至於,職業重建的具體內容則是包括有職業輔導評量、職業準備、職業媒合與安置、就業輔導與諮商、職業訓練、庇護性就業、支 持性就業等。

目前「蘭馨」已正式成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中心,包括職業訓練組、職業評量組、就業服務組和身障個管員一名,再加上與機構內部的心理輔導組連結,以這樣的 編制,試著協助身障者找出就業的優勢,並且給予持續的支持陪伴和後續的追蹤輔導。總之,對蘭馨來說,身障個管之垂直整合與水平分工的基本輪廓已經成形,而 有待進一步的建制化。

事實上,「蘭馨」辦理烘焙職訓班已有多年的經驗,欲參加職訓的身障者也要經過初步的晤談和基本的職評,適合者才可以參加職訓並且協助進一步的考照,而職訓 完畢則是進行職業輔導和就業媒合,不過,運作的流程雖然還算允當,但是,結訓之後的身障者實際投入烘焙領域工作的比例還是有待擴展,這其中:是否要思考在 篩選身障者參加職訓時的評估機制是否成熟?而這些身障者參加職訓的真正目的又為何?連帶地,目前所開設的身障職訓課程又是否符合身障者就業市場的真實需求 嗎?

基本上,職業評量是利用不同,的測量工具,幫助身障者釐清自己的興趣、性向、能力、工作價值等,藉此找出屬於身障者本人的優勢和弱勢的部分,以給予進一步 的支持和輔導,值得注意的是:職評工具本身的操作並不難,但是,在選擇適合身障者本身的測量工具則是需要特別的用心,倘若是選錯工具則會影響到職評報告; 除此之外,職評報告的撰寫更是重要,職評員本身要保持者客觀的角度、明確的用詞來撰寫,也不能預設立場,而是應該要陳述一個事實。

最後,職訓、職評、就服,本身可以是單獨作業,也可以是分工合作,只是在增加專業知識的同時,資源的開發一定也要同步進行,這是因為:身障者就業的限制本來就多,身為幫助身障者的我們更不應該被設限學習的範疇。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