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莫拉克風災過後所衍生之公共管理議題

0000-00-00



關鍵字:

一、問題的確認

  莫拉克風災主要造成自然環境資源災害山崩、土石流、溪床走位,次要則是牽聯出來諸如人文、社會環境資源之社區、部落、學校消失等等的重建問題(心理、衛 生、教育、文化);至於,總體的經濟資源則是重創農業、觀光業、中小型企業等經濟衰退問題及其所擴大衍生出來的貧窮問題規模。

  關於莫拉克災後的國土重建課題,主要的聚焦所在則是側重在土石流將溪床沖刷與改道,對此,行政院災後重建之第10次會議報告指出:莫拉克災後的土砂淤積 量,至少有6000多萬立方公尺,甚至有單位估計高達1億立方公尺,如此龐大的泥沙淤積量,至少相當於32個台北101大樓的高度;其次,為河川上游野溪 與水庫淤積,使得水庫蓄水容量減少、水濁度增加,影響公共安全至鉅的急要段河川。

 莫拉克災後危機事件鬆動了國家既定之政策,從行政院、交通部、內政部、財政部、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皆從重新定義之風險管理的政策 與行政流程,以朝向組織改造規劃架構,未來甚至將成立「環境資源部」,藉此統整環境保護、環境監測;森林保育、國家公園及生態保育;水利、水土保持;地 質、礦業,以及氣象等五大區塊;連帶地,未來政策勢必是會受到行政排擠效應的影響,因此,危機判斷與直覺能力又豈是監測單位須具備戰略知識而已!?

二、問題的陳述

  88風災固然是因為不可抗拒的天然因素,但是,人為因素與政府失靈彼此之間的因果關係卻是造成重大災害的癥結所在,對此,諸如山崩所形成土石流從上游沖刷 直下造成橋梁斷裂、群山走位、山谷變平原,沿線村莊掩沒、全毀、半毀;南台灣瞬時通訊、交通、經濟癱瘓。本文陳旨核心範疇不在於災情報導,而是在於從 921地震至今,固然台灣本屬於海島型氣候,風災、水災、地震亦屬於無以避免的天然災害,但是,是否隱含著自然資源管理甚或是交通資源等盤點、維護等等危 機管理的失靈。

  對此,從描述政策問題向前推向演繹性的公共問題,天然災害之政策失靈所招致對於人民生存權的剝奪及其所相與衍生出來的次級、三級問題等等濟貧現象的規範性性思考。

三、從公共問題到貧窮問題的成因

 M型變象圖 從公共問題所衍生形成諸如新貧、近貧的普遍性貧窮問題,莫拉克風災是否讓M型社會加速築底,從而形成貧富差距急遽轉向成為內部性的經濟貧窮化,這一點還是有待進一步的探究,但是,至少,造成災害擴大的形成主因某種程度卻是在於硬體復原的重建工程是否即時到位,對此,根據公路總局統計截至2009年8月12日18時止,未解除封橋共計有27處(省道23處、代養縣道4處),未搶通道路68處(省道35處、縣道33 處),而風災傷害面積之橋梁斷裂、路基流失、坍方等重大災害區域更是遍及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准此,因為風災所產生的區不平 等的反差性發展,是一項需要嚴肅看待的公共議題。


表1:莫拉克颱風災情一覽表
一、工作摘要


死亡人數

655人

道路中斷

7處

失蹤人數

44人

安遷救助金發放率

84.1%

收容所

2處

淹水救助金發放率
(至受災戶)

98.05%

收容人數

28人

天然災害臨工專案

3,686
(上工人數)

  二、死亡、失蹤級重傷未注金發放:截至10月13日止,計死亡655人、大體未確認身分54件、失蹤44人、重傷3人,合計756人(件),扣除無法發放145人(件),可發放總人數611人,已確認發放人數611人,發放比率為100%。

項   目

狀況分析

人數

死亡

655人

已確認身分

已發放人數

599人

無法發放56人

不符合資格(因公撫卹6人、非因災致死12人)

18人

符合具領順位家屬皆死亡

7人

是否因災致死及受災地點,確認中

3人

具領家屬為外籍或大陸籍家屬

6人

具領家屬為未成年

16人

發放程序遭遇困難,處理中

6人

大體不完整

54件

無法發放54件

大體、大體不完整未確認身分

54件

失蹤

44人

已確認身分

已發放人數

12人

無法發放32人

無身分證號(外籍配偶)

1人

不符合資格(因公撫卹2人) 

2人

符合具領順位家屬皆死亡

13人

是否因災致死及受災地點確認中

9人

具領家屬為外籍或大陸籍家屬

6人

無法連繫家屬

1人

重傷

3人

已確認身分

已發放人數

3人

● (死亡及失蹤總人數)699-(無法發放)88人=(可發放總人數)611人
● 可發放總人數611人,已確認發放人數611人,發放比率為100%

資料來源:http://88flood.www.gov.tw/work.php內政部(搜尋日期2009.10.13)

  連帶地,接踵而來之失業率、單親、繼親、寄養等等孤寡貧困的安置照顧,如果是對應於風災之前原本既有的高齡化、人口少子化與貧窮化等等的社會主流問題,那 麼,莫拉克風災是否會對我國總體經濟與國際競爭力造成雪上加霜的加惡效應,就此而言,問題所在還是要還原回到包括傳統產業勞動力式微、新興市場人力的斷 層、高學歷高失業抑或是低學歷貧窮化等等的運作困境,相與關聯的思考架構包括有:

  1. 社會基層主要問題在因經濟、社會制度失靈。
  2. 次要問題:家庭解構。
  3. 功能議題:短期紓困扶助近貧、新貧。
  4. 衍生性議題:近貧標的辨識、信心瓦解。

  以此觀之,問題層級之間要如何縝密且架接在適宜的政策工具,藉此讓貧困問題的舒緩得以達到加分效果,比如脫貧方案、短期訓練與就業固然是權宜性質的應變手 段,但是,衝擊影響之所及乃是在於造成家庭功能進一步的變異脫序以及在貧窮定位辨識所出現具有高度道德性的爭議情形。

  總之,造橋鋪路、山林重整、水域通渠榫流等表相的公共政策,固然災害復原可以依據目標管理以進行因素分析與重建,但是,濟貧、救貧、脫貧等等的社會人文工 程,卻是因為受到文化環境、心理環境、家庭功能、教育功能、所得重分配等層次的牽動影響,以致於加深了原有貧窮化社會的反差性發展。

  至於,就非零和賽局來檢視所謂的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問題的發展乃是在於執行過程的觀測、發現、修正等等的整體歷程,不過,公共問題經常都是在隨機發生,因此,公共政策的制定自然是 必須著重在公共選擇優先考量的排定,同時也不能疏忽公共問題所衍生出來垂直與水平等等的擴散效果!?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