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新好女人」之性別議題論述的延伸性思考

2012-05-28



關鍵字:新好女人、性別主流、社會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針對教育部在其所重新修定的詞典裡,將「新好女人」定義為:“係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丈夫、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從而引發了女性團體以及社會輿論的諸多批評,只是,單純定義的背後,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探討的必要。

  基本上,先行撇開「新好女人」本身的定義,單就「新好女人」一詞的下標,就有它不同的另類思維,這其中包括有從男人到女人、從新好女人到好女人、從好女人到女人、從舊女人到舊好女人、從新好男人到好男人、從好男人到男人以及從舊男人到舊男人等不同的名詞稱謂,只不過,上述這些稱謂彼此之間的相互對照,旨在於突顯出來對於「新好女人」的觀照視野,是不應該只是限縮在單一性別、單一面向以及單一範疇,而是要有其跨性別的綜融性思辨,畢竟,扣緊從傳統到現代而來的變遷意含,相同的名詞抑或是同義詞,其所指涉的乃是不同時空脈絡裡各自所實有的結構性意義。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新好女人」的界定,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氣候氛圍裡,被蘊釀、標定、發酵和擴散;連帶地,回應於社會變遷而來的性別議題,這當中關於性別軸之『變』或『不變』的發展軌跡和演變型態又為何?

  至於,攸關到“係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丈夫、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的「新好女人」定義,固然是從單一性別而來的論述思考,但是,定義的背後卻是涉及到社會化(socialization)而來的習得過程,就此而言,與其匪夷所思地看待此一定義,倒不如說,該項定義亦反映出某種的社會氛圍或某些主流價值的投射;連帶地,藉由「新好女人」的發想,其所要被推動的公共論述場域,亦有它嚴肅思考的必要,比如說:男性、女性關乎到男人、女人各自之生理與社會、文化領域的概念範疇為何?再則,從該項的操作性定義裡,又窺見到那些性別角色、性別分工、性別想像以及性別盲思?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除了是對於定義說明有待商榷外,是否可以因勢利導以反思之於「新好男人」的概念內涵,特別是擺盪在『男人/女人』、『好男人/好女人』、『新好男人/新好女人』以及『壞男人/壞女人』、『新壞男人/新壞女人』之間的可能迷思或弔詭!

  最後,該項的定義亦用來捍衛某些既成的想法,比如說嫁夫隨夫、賢妻良母、美滿家庭、和諧婚姻以及安全堡壘,就此而言,要如何使不婚亦是婚姻的所有選項之一以及單親亦是各種家庭的樣態之一,那麼,關於「新好女人」而來的性別議題論述,自當是要回到『尊重、多元、包容、差異』的確立原則,畢竟,女人或男人的『新』與『好』,在回到真實的生活世界裡,所盡見的是更多非典型的家庭樣態,這其中包括有單人家庭、無子女家庭、單親家庭、雙薪家庭等,至於,攸關到這些非典型家庭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服務網絡的結構性探究,點明出來:「新好女人」理應是引爆下一個「新好爸爸」、「新好媽媽」以及「新好家庭」的起始點!?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