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擺盪在機構評鑑與機構虐待之間的迷思、弔詭

2012-05-02



關鍵字:教養機構、機構評鑑、機構虐待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理事長

 

 

  內政部已於日昨公布全國277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最新評鑑結果,對此,評鑑優等的機構增加42家、甲等機構也增加20家,至於,被評為乙、丙、丁等的機構數量則是大幅減少,多少顯現了安置機構的經營與管理,已經逐漸步向正軌,只是,其中一間被列為乙等的宜蘭教養機構,卻同時傳出教師餵院生吃辣椒餅的事件,這亦突顯了關於身障機構評鑑及其機構虐待,的確是有它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基本上,從機構評鑑到機構虐待,此一愛憎兩難的情結,點明藉由評鑑機制的運作,藉此達到止惡改進的引領作用,但是,卻也不能過度誇大評鑑的能事與能耐,畢竟,依法行政與依法辦理的機構評鑑,乃是一項全面性的檢視作業,因此,試圖進行包括組織管理、環境設施與安全維護、專業服務、權益保障以及創新與改進措施等等的整體性診斷,從而阻止或消弭各種可能存在的機構虐待情事,這一點還是有待商榷、議論的,這是因為:一方面,來自於由上而下之定期、定時與定點的機構評鑑,對應於由下而上之無所不在的機構生活,對於兩造之間的落差,指陳出來:要如何有一套動態性的守護機制,這或許才是事過境遷之後的反思課題。

  連帶地,包括受虐兒少、婚暴婦女、羸弱老殘在內的安置型態,亦不能忽略機構家庭所形塑出來的自我防衛機轉,畢竟,安置機構之於主流社會的各項自我隔離措施,的確是有它機構生活與穩健運作的正當性,但是,面對不斷被築起的高牆,那麼,要如何讓無形的城堡倒下或解體,此一基進的內部革命,應該是所有安置機構要面對的共同課題,以此觀之,出現所謂餵吃辣椒餅的機構虐待,已然是一項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的預期性後果,只是,事出必有因的結果探究,那麼,針對該起事件是否可以視為是教師個人的行徑?是否可以視為是單位內部管理失靈的一項警訊?是否可以視為是機構本身缺乏危機控管的公共關係?是否可以視為是組織漠視內部以及外部環境而來的市場區隔與生存利基?以及是否可以視為是供需媒合和輸送過程之中,已然是遺忘了人群服務的初衷和堅持?

  總之,相應該起機構虐待事件而來的發想,乃是:理應是就機構之內的從「宜蘭教養院」談「宜蘭教養院」以及就機構之間的從「宜蘭教養院」談「其它教養院」,這兩者都應該要有同等比例的論述思考,一方面,「宜蘭教養院」本身是否從掉以輕心的小錯,蘊釀、積累成為不可原諒的大錯;至於,所有的安置型態的機構家庭,是否存在著制度失靈、管理失當、運作失效以及財物失信等等不敢面對的真相?至於,回到機構評鑑的真義,那麼,總得分而來的等第成績,亦有必要它回到諸如組織管理、環境設施及安全維護、專業服務、權益保障、創新及改進措施的具體檢視和策進作為;最後,扣緊從經費到人、資源到位、人才到位、管理到位、績效管理與責信到位,彼此之間的銜接與斷裂,更是所有社福機構標舉道德處世所要嚴肅面對的治理課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