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社福機構用電研擬補助的延伸性思考

2012-04-27



關鍵字:社福機構、私有化、委託辦理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理事長

 

 

  報載因應電價的調漲,社福機構的主管機關將與各部會單位協調,對此,經濟部表示社福機構用電的補助經費,第1年將由台電吸收,就此而言,關於社福機構用電研擬補助一事,是有它通盤性檢討的必要。

  誠然,對應於身障弱勢族群需要靠呼吸器、氧氣機、咳嗽機等以維持基本的生存,這使得電價調漲之後,身障者的經濟負擔將更顯沉重,因此,補助電費有是它的迫切、正當性,至於,要如何將對於身障者個人以及特殊項目,擴及到家庭、機構以及連帶而來的補助項目和補助額度,這多少說明關於需求評估作業的精準性,還是有待商榷;連帶地,針對包括水、電、瓦斯等等必要性開銷而來的補貼機制,是否也要進行整體性的規劃,畢竟,因應油價上漲所牽動的,就不單單僅止於電費的調漲而已,而是有否一套設算工程以因應萬物齊漲之後的相關委辦費用,是否也要納入經費調整的設算因素之一。

  再則,從研擬電費補助而來的延伸性思考,那麼,回到人群服務作為一種高密度與高密集的人力產業,那麼,對於補助項目的思維模式,是否也要有人力資本的投資、運用與績效管理,誠然,無論是公設民營抑或是委託辦理等等不同的私有化型態,在人事部份,除了薪資的編列外,每月的固定給薪或是變動式的案量給薪,所直指的會是人群服務的成本效能、效率與效益,要如何被精算預估出來;連帶地,架接在非以營利為目的的社福機構,那麼,任何方案的承接,社福機構又要如何針對員工之於勞保、健保與勞退在內的雇主負擔,思謀社福機構從經濟自主、財務自主以迄於專業自主的命題思考。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需要進一步廓清在私有委外的過程當中,政府機關與社福機構以及公部門、非營利組織和方案社工彼此之間的權責關係,畢竟,建基在服務使用者較佳利益的原則底下,如何讓一線的社工以及後勤的幕僚,皆能安於本位以提供優質的服務品質,那麼,補助經費與自籌款項、方案社工與機構社工以及名目薪資和實質所得,這當中所隱含的模糊性,確實是要加以正視,否則,在委辦經費不足底下,社福機構要不是壓榨社工,便是逕自感動和悲情行銷的消費案主,如此一來,盡是淪為經費不夠、薪資不足但募款卻是不予餘力的迷亂現象。

  最後,從研擬對於社福機構的電費補助一事,衍生出來以下的相關提問:

  1.要如何定調現行的私有化或民營化政策?究竟是共生夥伴?還是權控夥計?至於,在認知思維上,如何看待非營利組織所投入的方案承接?究竟是為了公益社會以犧牲奉獻?為了名正言順以服務人群?為了方案養社工的權變預算考量?還是為了市場區隔的組織壯大?就此而言,整個社會不盡然從私有委外的發展經驗當中,獲致一種公私協力、多元協同的照顧管理模式,甚至於被限縮在為委外而委外的社福行政框架裡,以致於忽略了私有化或民營化之於機構充權、專業充權以及案主充權的積極性目的!

  2.委外業務要如何回到人的主體意義上?畢竟,從現行的委外作業,社福機構從選才、育才、用才到晉才,已無多少的對應籌碼,可以進行組織留才與專業留才,因此,從電費補助以見微知末地窺視到社福機構的發展危機,亦即,從經費到位、資源到位、專業到位、管理到才、績效到位以及責信到位,這當中還是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因應社工師的專業考照,所招致對於民間社福機構可能的衝擊影響,那麼,要如何讓敬業、專業皆能安於本業,『認養社工』的社會工程應該是要與『認養案主』同步進行,而資源共享的藍海策略也應該是多過於優弱兩極化之馬太效應的紅海策略!

  准此,非營利組織的內部變革理應才是當務之急,而非只是淪為討價還價抑或是挖東牆補西牆的應急措施,否則,欠缺建制化的基礎工程,那麼,包括政府機關、社福機構、社工人員以及其它被牽涉進來的相關利害與利益人士(stakeholders),總是不斷地在收拾無法收拾的善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