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東吳大學為什麼要生氣?在生什麼氣? --關於三流大學失控發言的延伸性討論

2012-03-25



關鍵字:三流大學、東吳大學、高等教育

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理事長

 

  因為名嘴批評時論的失控發言,而引爆出來諸多的延伸性討論,這其中包括有:

  首先,撇開情緒性的不雅言談,該名嘴所指稱的議題現象,還是可以接受公評的,亦即,夾雜著學、官、產、研等等一棲、二棲、三棲甚至於多棲的角色扮演,這當中所隱含的角色緊張、衝突或是對立情形,這一點的確是有待廓清的,換句話說,此一事件其所引爆出來的是:要否去掀開學、官、產、研之於『潘朵拉盒子』裡面諸多的可能性和模糊性?如此一來,學術和政治各自作為一項志業之際,對於當事者、個別政黨、民主政治、公民社會各自的論述真義為何?連帶地,所謂學術殿堂的抽象理論又要如何與職場工作的實際操作,產生內在性的銜接和貫通?就此而言,要如何將該項偏屬於政治範疇的議題事件,提升到綜融性質的經驗現象,這將會是『潘朵拉盒子』的開與關,所要責付的論述思考。

  再則,還原回到事發情境所牽涉進來的多造關係,那麼,佔據傳媒資源的特權人士,亦須審慎以對各項的時事臧否,畢竟,評論行徑的背後,其所糾結的是專業知能、價值信念、我執偏見、人格特質、應變能力等等的影響元素,就此而言,時事議題的評論探究,可為與不可為的界線為何?標舉可接受公評與公論的檢視判準為何?而一旦任何脫序演出的迷亂行為,要如何進行平和比例原則的權責關係?誠然,突顯所謂無冕王的專業、超然與自主,那麼,評論作為一項的志業,其所要被期待的人身典範為又何?畢竟,當名嘴被等同於某種的亂源,那麼,屬於名嘴本身的自律、同業之間的中介以及公民社會的他律,更是要面對當前唯恐天下不亂的突兀景象!

  至於,緊扣無辜被波及的東吳大學校方與學生,相關的提問還是在於:「為什麼要生氣?在生什麼氣?以及氣生完了,又怎麼樣?」,畢竟,因為名嘴一人的不當發言,逕以那麼大的陣仗以對,這一點恐有以上駟對下駟之虞?當然,順勢利導的做法,還是應該要回到高等教育市場的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以及對應措施等等的結構性解套上,就此而言,癥結所在就不單單只是東吳大學之於去污名化的個別舉措,而是環視超過當前150所以上的大專院校,從一流、二流、三流到不入流的連續性關係,究竟是在什麼的建制化設計底下,造成學校彼此之間的階層深化,對此,其它的大專院校以及教育主管當局,置身事外的等閒視之,這才是高等教育理盲且濫情的發展性危機!

  好了,氣也發洩了,當事者也道了歉,至於,不當言論背後的問題癥結,是否獲致必要持續性的關心、討論,這才是東吳大學之於該起事件為什麼要生氣?在生什麼氣?的反思課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