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追索「電影」所應該要兼具的社會責任!! --關於<艋舺效應>的少年福利思考

0000-00-00



關鍵字:艋舺、義氣、非行少年

國片<艋舺>電影的發行,引來了諸多的討論,特別是相應於鼓勵本土創作、提振國片以及城市行銷和帶動觀光產業而來的衍生性議題,多少點明了對於所謂的<艋舺效應>,的確是需要更為深邃的探究討論。

基本上,這幾年以來,台灣地區電影工業的發展,的確是浮浮沉沉、積弱不振而無法有其頭角崢嶸的秀異表現,因此,在追索一種相同的過去以及共同未來的情感認 同上,任何一部稍微用心的電影作品,總是被過度的放大,甚至於無限上綱而成為某種的圖騰和禁忌,進而爭得時代意義的詮釋權,如此一來,國片的發行當只是帶 來更大發微效果的民族愁緒,而無助於放大到界面更為廣泛的思考格局上,藉此窺見到前瞻的企圖心。准此,回應電影本身所需要具備的社會性責任,那麼,若干的 命題,是需要被進一步的檢驗,這其中包括有:

首先是關乎於成人主流文化與未成年人之次文化而來的論述思辨:誠然,以『義氣』作為貫穿影片主軸的<艋舺>一片,雖然充滿著藝術創作家的個別想法,但是, 抽象的理念一旦轉化成為具現的影片時,那麼,電影中所呈現出來各種畫面、口白、對話、肢體語言、意向、情境等,就不單單會與創作者的初衷有所出入甚或背 離;連帶地,觀賞者個人的主觀解讀和認知感受,多少也會呈現出某種程度的反差與跳動,更具體地說,各種所謂的外部性(externality)問題,自然 是劇本啟動拍攝的當下,必須要加以事前防範的,畢竟,『義氣』一詞的概念內含,自當有其來自於不同生命周期、生命事件以及生命歷程而來的呼應關係,倘若是 擺放在心智未臻成熟的青少年世代身上,兼具英雄主義、偶像崇拜的『義氣』,是否有可能會被轉換成為某些偏差、虞犯以及實際犯罪行為的共犯結構;連帶地,暴 力內容的官能刺激與身心影響又要如何與勸世意味的道德指稱鑲嵌在一起!?

表:電影<艋舺>的經典名句

「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他們就弄死你」
「和尚,我張開手時你以為我要抱你,你還是選擇相信了我不是嗎?」
「你以為你混的是黑道,其實你混的也是友情」
「意義是殺小,拎盃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
「風往哪邊吹,草就往哪邊倒」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因為一根雞腿,踏入黑道」
「你們為什麼找我加入啊?因為五根手指,才是一個拳頭」
「你為什麼要當妓女?那你為什麼要混黑道?」
「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
「你們真的以為自己是太子,人命在你們眼中都不值錢嗎?」
「有人說,踏入黑道就像抽中一支壞籤,最後不是亡命天涯,就是慘死街頭, 
可是那一年,我跟我的兄弟們都認為踏入黑道,以暴制暴,才是王道,才是
唯一的生存知道」
「你的命是你媽的不是你的!」
「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弄死你」

至於,回應到現實的日常生活世界裡,那麼,<艋舺>一片何嘗不是基層社會的縮影,只是這種的縮影除了用以投射出來包括販夫走卒、特殊境遇、地域聚落、宮廟 文化等等『人、文、地、產、景』的社區景象外,還原回到庶民語言的真實操弄上,多少還是要有所保留的,畢竟,劇中諸如『趕羚羊』、『賽羚羊』、『三小』等 等脫口而出的庶民語言,已然是危及到略微鬆動的民俗(folkway)和民德(mores);連帶地,此一演變成為見怪不怪的樣態行為,更是點明了在引領 良善變遷一事上,基層社會的普世價值,還是欠缺了創造性轉化的可能。誠然,此一被扭曲的心靈結構,要如何被導正回來,理應是一項超越<艋舺>影片而來的社 會性提問;至於,彰顯黑道正當化、幫派義氣化、暴力美學化、以暴制暴化以及宿命循環化之際,所成就的更不應該只是工作團隊的個人理念和成功的商業操作手 法,而是<艋舺>一片究竟可以傳達那些正向的境教元素,特別是回應於從過去的宮廟文化到當前的網路文化之於年輕世代的身心戕害;連帶地,當<艋舺>電影情 節被進一步網路遊戲化,那麼,又要如何面對可能產生的衝擊影響!?

總之,<艋舺>一片不應該只是台灣版的古惑仔,特別是來自於青少年身份認同、團體認同以及觀念認同所產生英雄化身的自我預言成真,虛擬的黑道故事所對應出 來的卻是真實的校園霸凌與社會霸凌,最後的演變結果當只會形成青少年更多迷亂的脫序行為,就此而言,<艋舺>劇中『同年同月與同日死』的歃血盟約,其所反 諷的應該是這一段再也無法追補的狂飆歲月和人生喟然!?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