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構思推動家庭陪伴制度的延伸性思考

2012-02-15



關鍵字:家庭、家庭陪伴制度、家庭動態

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理事長

 

  邇來層出不窮的家庭人倫悲劇,除了是令人不勝噓唏外,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那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家庭,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對此,關於家庭陪伴制度的構思與推動,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

  基本上,在可預見到的未來,「家庭」既不可能也不會消失在未來的人類社會當中,充其量只是在諸如組成、型態、樣貌、功能與內涵上,有所改變甚至於增益出更多的變異性,就此而言,在正視「家庭」作為一項重要機制運作設計的同時,更是需要進一步檢視從家庭照顧到照顧家庭而來的迷思與弔詭,畢竟,過去的思維慣於將「家庭」視為是理所當然的健全與完整,也就是說,無論是需求缺乏或是危險事故,經常只是聚焦或侷限在家庭個別成員的身上,以致於忽略了問題的真正癥結乃是在於「家庭」自身,誠然,任何單一事件的風吹草動,其所指涉的經常是家庭本身的微妙改變,亦即,任何事出必有因的單一事故,自當有其回應從蘊釀、發微、擴散、爆發到不可收拾而來的家庭動態,就此而言,所謂的人倫悲劇其所指涉的乃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已經是蠢蠢欲動般地急於想要摧毀這一個家庭!

  准此,在這裡的延伸性思考乃是:宜將「家庭」進行某種另類的自然人化,亦即,回應於不同變異程度的「家庭」,藉以思索從開始到終結、從常態到病態以及從主流到非典型而來的家庭遭遇,從而提出相與對應的配套措施,畢竟,包括棄嬰、兒虐、家暴在內的各種人身事故,其所突顯的是「家庭」所被賦與扮演和提供之潤滑劑、安全瓣與保護模等等的機制設計,已經因為某種的制度運作失靈,而使得人倫悲劇成為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性後果(intended consequences),以此觀之,聚焦在家庭成員的個別遭遇和處遇,自然是無法獲得通盤性的解套。總之,癥結之所在乃是在於如何建構出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服務模式,畢竟,傳統的處遇模式比較是偏向於問題解決型態的殘補、枝節以及第三或第四級的保護或替代性,以致於忽略了從生命周期、生命事件、生命流點和生命歷程的綜融觀點;連帶地,要如何從個案工作以跨越到個案管理或照顧管理,那麼,所謂家庭陪伴制度的概念運作,的確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誠然,扣緊個案工作的標準作業流程,無論是家系圖、關係圖或生態圖,點明出來的是個人或案主是不能自外於家庭以及社區而獨自生存或運作,就此而言,任何單一的突發狀況,其所投射、隱含的也正是家庭本身的羸弱和不堪,因此,要如何從個案工作以跨越到個案管理或照顧管理,所謂家庭陪伴制度的擘劃,理當是要將概念構思以落實成為策進作為的相關措施,至於,該項工具層次的轉化工程,若干的課題亦須做更進一步的廓清,像是:家庭陪伴員的角色定位為何?問題取向抑或是行動取向?從家庭診斷與評估、家庭復原與重建到家庭發展彼此之間的串聯性為何?社工對案主以及社工對案家,兩者之間的處遇計劃與服務模式的差異性又為何?

  最後,還原回到規範層次的命題思索包括有:

(一)在探究對象方面:從自然人的成員份子到法人的家庭。

(二)在探究層級方面:從個體層次跨越到集體與整體層次。

(三)在探究議題方面:從瑣碎的生活世界到結構環境條件。

(四)在探究取向方面:從點、線到面的互動關係網絡建構。

(五)在探究效益方面:從替代保護提升到補充支持的功能。

(六)在探究意含方面:從單點個體、套餐集體到全餐整體。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