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性別失衡情形漸趨減緩的人文思索

2012-01-29



關鍵字:性別失衡、性別主流化、養兒防老

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理事長

 

【性別失衡與平衡】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社會傳宗接代的觀念正在改變當中,比如民國2003年時,台灣地區新生兒之男嬰對女嬰比值的出生性別比,是居於全球的第3位,甚至高過於對岸的中國大陸,然而,歷經8年的努力,去年(2010年)出生性別比的排名已經是下降到第12名,同時,新生兒出生的性別比也下降到16年來最低值的1.079;此外,第3胎以上的出生性別比也降到18年來最低值的1.134,以此觀之,重男輕女的文化價值觀,業已隨著社會的變遷,而產生微妙的變化,以致於需要進行某種概念廓清的延伸性思考。

  誠然,扣緊性別主流化的關懷旨趣,關於男嬰對女嬰比值下降一事,自當是有其正面與積極的進步意含,估且先不去討論重男輕女的民俗民德,但是,減少女性胎兒被引產或是卸除懷有女胎的人身壓力,至少,對於這些道德指稱與人性誘因的部份翻轉,還是要給於正向的肯定,只是,相與對應的命題思索,也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比如說:關於懷孕、出生之性別選擇的鬆動,一旦是嫁接在從男嬰、女嬰到日後的男性、女性以及男人、女人,是否皆能有不同於性別主軸而來的跨界思考。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性別失衡的改善情形,而是背後所潛藏之主流文化而來常態性裁判,已否也在進行同步的微調或變革,畢竟,生理上的性別,要使其能夠與心理上、社會上以及文化上的性別扮演,產生內在性的貫通意義,這一點是需要更多的使力空間,也就是說,從生育、養育到教育,這一路下來的生命周期(life cycle),是否可以因為性別平衡工程的努力作為,而得以提供一項思索男女性別(sex)、性相(gender)或是做性別(doing gender)的切入角度!

  最後,還原回到生命事件(life event)以及生命歷程(life course)的真實生活裡,那麼,性別失衡或平衡一事,其所牽動的構造影響,是比想像之中來得深邃與複雜,比如說:出生性別比排名下降一事,雖然有其性別平衡的意含,但是,當不再那麼在意或是刻意非得生出男生不可,那麼,從生女兒到生的都是女兒以迄於只生一個女兒,點明出來的是:究竟是不再那麼堅持非生兒子不可?還是,在文化觀念鬆動與改變之際,所謂外顯與直接的人身壓力,已然轉化成為某種內隱以及間接的人身遺憾?換言之,門檻標準的下降並不等同於限制不再,而是日後仍然有它所要面對的文化價值命題,比如說『養兒防老』的文化價值,要如何因為性別的平衡,以致於可以從認知、態度到行為,彼此之間產生鑲嵌的轉化效果,至少,這些只生千金的父母們,耽心女大當嫁的問題嗎?願意選擇跟女婿同住嗎?而跨越性別軸線的開放心靈(open mind)又是否有隨之擴大?特別是回應於自我探索、職種開發、婚姻選項到生涯規劃而來的去別性階層化?

  總之,重男輕女的觀念固然是已經落伍了,而生女、生男也都一樣好,理應是要珍惜與子女相識相守的緣分福報,畢竟,每個寶貝都是獨一無二且最是可愛的,就此而言,從性別失衡以進化性別平衡,這何嘗不是一項真實的人性投射,因此,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理當是一項被標舉和正視的社會人文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