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祖父母受訓當保母可領補助的延伸性思考

2012-01-18



關鍵字:祖父母、保母、福利津貼

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內政部長在接受訪問時透露內政部正在研議擬讓家有幼兒的祖父母經過受訓之後,成為可以領取補助的保母,並且預計補助送托家庭每月新台幣2000元,顯然,針對祖父母受訓當保母以領取補助一事,是有它的延伸性思考。

  基本上,針對祖父母受訓當保母以領取2000元補助的根本提問,無非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相與因應的衍生性後果又為何?就此而言,提供給托嬰照顧之隔代祖父母每月2000元的現金給付,實乃是一項好康得到免費福利的津貼性質,亦即,藉由一般預算形式的全民買單,從而達到某種社會性促進的消極意義,畢竟,現行透過家庭托嬰以領取托育補助的行政措施,要如何比例原則地施行在非市場性質的祖父母身上,這一點是有廓清的必要;連帶地,要如何從祖父母以更進一步地擴及到其它親人的家屬照顧上?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指涉的是:從父母、家人到國家之於嬰幼兒的照護陪伴,彼此之間責任分擔的原則為何?至於,現金給付、服務方案到資源連結彼此之間又要如何串聯成為一套縝密的守護網絡!

  事實上,緊扣工具層次的思維模式,那麼,祖父母受訓當保母以領取2000元補助一事,多少還是有待商榷的,比如說:究竟領取補助的經濟誘因,是否大到讓祖父母們願意去上課?而上課的時間點(timing)為何?誰去接受保母訓練課程?有無回應於不同屬性背景而來的培訓教材?上課的效益為何,特別是有無可能進一步產生階層深化的逆向效果?最後,領取之後的輔導陪同措施又為何?准此種種點明出來對照於元旦上路的「育兒津貼」以及社區保母系統的托育補助,祖父母受訓當保母以領取現金補助的策進作為,就不單單只是某種的補償作用,而是多方來源的照顧體系,能否能夠形塑成為一種夥伴關係的照顧管理團隊!?

  最後,從專業保母到兼差保母;從有照保母到無照保母以及從受訓保母到地下保母,突顯出來的是對於學齡前的托嬰與托育照顧工作,相關的建置化工程,還是有它積極拓展的努力空間,誠然,架接在從學歷文憑、專業知能、工作技巧、輔導陪伴、社會經驗、生命歷練以及生涯規畫的綜融性考察上,對於這一群未來主人翁人身權益的托嬰與托育照顧,攸關到品質稽核的關懷旨趣,就不應該只是限縮在現金給付的福利津貼手段上,而是要如何從生育到養育和教育;從嬰幼兒到父母家庭以及從生命事件到生命歷程而來的戰略性思考!?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