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放寬托育補助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2-01-10



關鍵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合格保母、家庭托嬰

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龍年生子托育費】

 

    報載預期去年(2011年)新生的嬰兒人數將會創下近年來的新高,對此,為了迎接今年的龍年生子潮,內政部將放寬保母托育的補助條件,從而讓更多的年輕父母可以獲得補助,也就是說,從今年(2012年)開始,只要是家庭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的雙薪父母家庭,都將可以申請到3000-5000元不等金額的托育補助,對此,關於放寬托育補助一事是有它相與對應的延伸性思考。

    基本上,放寬托育補助的門檻條件一事,還是有它若干的基本提問,這其中包括有:現金補貼、方案項目抑或是服務連結之間的拉扯?需求端與供給端之間的連結?有照保母與登記保母的之間的牽動?合格保母與無照保母之間的兩難?以及家人親屬照顧、家庭保母照顧、托嬰中心照顧之間的互動?抑或是還原回到根本的思考,乃是:關乎到托育補助門檻條件的放寬,究竟是要解決什麼階級的什麼事?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解決的過程又會衍生出什麼樣的棘手難題?

    以此觀之,放寬托育補助的門檻條件,美其名是得以減輕父母托嬰服務的財力負荷,但是,給付金額比重的紓減程度,又是否能夠讓托嬰的父母請得起保母以及找得到好的優質保母?就此而言,一方面必須是要嚴肅思考推動托嬰供需媒合之間所隱含包括口碑取向、價格取向、便利取向、證照取向、管理取向彼此之間的落差所在及其對應的配套措施,畢竟,指涉某種愛的勞務的托嬰照顧工作,從保母證照、實戰經驗、人生歷練到保母家庭等等的變異情形,在在都是影響托嬰服務品質的干擾因素。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是有其必要去正視到以保母家庭為其工作職場的托嬰服務,相與關聯的生態環境、問題診斷、托育需求、資源盤點到托嬰服務,究竟糾結了多少模糊性,而亟待進一步的廓清,比如說:從事托嬰服務的工作人員,其本業為何?究竟是一種全職的專業工作?抑或是兼任的補貼家用?而職前訓練、在職教育,又要如何與專業證照以取得一定程度的銜接,藉此展現托嬰工作應該要有的專業表現?連帶地,限縮在私領域的托嬰照顧服務,所謂外部力量的專業輔導和品管稽核,又要如何適切地伸入進去家庭此一封閉的場域裡!?

    最後,因應於這一波龍年的保母荒,主管權責單位的內政部亦提供有「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對應措施,這其中包括有在生育方面的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勞保生育給付;在養育及教育子女方面,則是有保母托育補助、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5歲幼兒免學費等,只是,這些林林總總的行政措施,多少還是偏向於現金給付形式(in-cash),至於,方案項目(in-kind)以及服務連結(in-service),並沒有進一步地鑲嵌而成為一項整全多層的照顧體系,終極來看,單點式的個體福利、套餐式的集體福利以及全餐式的整體福利,能否緊密地相互串聯以成為讓父母得以安心、能夠放心甚至於充滿信心的照顧藍圖,就這一點來看,關於放寬托育補助一事,似乎還是流為殘補性質的枝微末節,殊為可惜!?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