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總統規劃公義社會之國家願景的延伸性思考

2011-10-12



關鍵字:總統大選、黃金十年、公義社會

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近來,總統公布了所謂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據以規劃出包括「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以及「友善國際」等八項的施政藍圖,這其中比較歸屬於社會安全範疇領域的「公義社會」,相與關聯的主張包括有:藉由放寬貧戶的認定,以讓更多人獲得政府的補助,終極目標則是要縮小較富有與較貧窮之間的差距;提出未來二代健保變革的實施進程,藉此讓病患得以有免於恐懼、憂慮的自由;在居住正義的理念實踐方面,則是會持續增加住宅供給和打擊短期投機;至於,在族群和諧方面,承諾未來要興辦實驗性質的第三學期制民族學校等;以及預估在一年之內,會在全臺各個醫學中心設立友善女性的單一窗口門診服務等。

    首先,公義的觀念內涵為何?倘若指涉的是一項公平與正義的複合性概念,那麼,從相同的分享(equal share)到合理的分享(fair share),這兩者之間的比例原則,要如何拿捏?顯然,從核心價值、基本精神到指導原則等等的根本命題,未能顯現在『黃金十年』的施政藍圖裡,以獲致一定程度的廓清效果,這一點甚為可惜!准此,所謂『黃金十年』的系列座談,除了傳達出某種政令宣導的選舉行銷外,還原回到公義社會的願景勾勒,那麼,執政黨的競選團隊是有必要就社會要如何使其得以公義的國家願景,以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願景計劃與績效管理而來的政策性說帖;連帶地,也因為忽略了對於公共議題所應該要被建置的公民性論述,這多少使得朝野各黨在選舉策略的操盤上,已然是淪為某種喊價、討價、還價與出價的價碼競賽,而無助於問題的真正解套!?

    其次,公義社會的理念目標,要能夠落實與實現,亦直指出來一套照顧管理的機制設計,是否建構完成並且穩健運作,這是因為:畢竟,放寬對於貧戶資格的認定標準,主要的目的還是在於確保近貧弱勢者基本的經濟安全,這對於想要縮減貧富差距的效果,還是需要其它的配套措施,特別是租稅改革的力道,有無確實到位;至於,推動二代健保的用意,也是要從消極性的疾病治療,以進化到積極性的預防保健,就此而言,從全民健保的制度變革以進一步延伸到公共衛生的身心靈關懷,對於此一願景藍圖的擘劃,需要的會是更多的戰略性思考;連帶地,標舉出居住正義的訴求目標,除了在供給端方面以持續增加住宅的數量外,提出打擊短期投機客以及推動實價登錄制度等等的權變措施,是否能達到住者有其屋、住者適其屋和住者樂其屋的理想目標,這一點亦有待商榷、議論!?

    最後,高齡少子化而來的人口海嘯問題,相關的願景藍圖和訴求主張,比較是屬於枝節末微的短期對策,以致於缺乏針對從個人老化、家庭老化、社會老化到國家老化而來的中長程規劃,換言之,對於人口海嘯而來的風險規避機制,顯然是要超脫公義社會的狹隘性思考;至於,未來所要興辦實驗性質之第三學期制民族學校的構思,這也是需要就其人力資本的教育投資,以進行通盤性的規劃,特別是從累積性剝奪到制度性障礙而來之於原住民抑或是新住民所形成某種社會性排除的阻隔效應!?

    總之,樂於看到「黃金十年」系列的說明會,但是,要如何從政府到人民、從執政到在野以及從選前到選後,得以落實互為主體性和內在貫通性的願景藍圖,這已然點明了朝野兩造的選舉行銷,還是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