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台中市政府研擬發放「營養券」的政策性評估

2010-03-06



關鍵字:台中市政府、營養券、兒童福利

    報載台中市政府教育處計畫編列預算設計所謂的「營養券」,藉此補助台中市國中、小學生每人每月有103元的額度,以 便於學生課後得以自行兌換食物或牛奶補充營養,倘若獲市府通過的話,預計今年(2010年)的9月起便可實施。誠然,關於「營養券」的發放還是有它相與對 應的政策性評估。

    基本上,「營養券」的發放,本質上實乃是一項不涉及到權利、義務相與對稱的津貼措施,更確切地說,學生的家長父母不須在事前繳交費用,便可享有一定金額的 營養補給,只是,衍生出來的相關提問,卻也是要加以正視面對的,這其中包括有:每人每月有103元的額度上限,其計算的基準點為何?倘若加入單次食品的購 買金額,又能否滿足填補胃口的實際效用?連帶地,何以國小與國中未能考量到各自年齡別而來的差異性需求,而給予一視同仁的相同待遇?最後,即使「營養券」 被侷限在麵包、牛奶、豆漿等等有限食品的項目選擇,但是,其間要究竟可以傳達出什麼樣的營養觀念?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需要進一步地廓清關於「營養 -券-營養券」背後所可能糾結的迷思和弔詭,畢竟,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經年累月而來的不正常飲食習慣,反而會衍生出更多的身心不健康問題。

    誠然,回應於公共政策而來的命題思考,像是平等(equal share)之於公正(fair share)、需求(need)之於資源(resource)以及普及性(universal)之於選擇性(selective)等等的概念內涵,點明了 發放「營養券」一事,還是有它進一步商榷、討論的地方,也就是說,即使「營養券」的發放,有它勢在必行的迫切性,但是,建基在正當性而來的提問卻也突顯: 發放「營養券」一事,在關乎到諸如需求評估、過程評估、效益評估以及結果評估等等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的前置作業上,仍然還是稍嫌薄弱,以致於缺乏應有的政策說帖;連帶地,如何在有限資源的結構性限制底下,以思辨此一教育福利措施之 於雨露均霑的社會效果(social effectiveness)以及積極性差別待遇的成本效果(cost effectiveness),彼此之間的衡平關係?

    事實上,這些年下來台灣地區所謂福利擴張所招致產生的各種道德風險行徑(moral hazard)以及漠視了從自助、互助到他助之緊緊鑲嵌的連帶關係,眼前台灣社會福利的發展軌跡,仿如一條不歸路般地朝著死胡同方向前進,缺乏延續、賡 續、接續以及永續性的大氣格局!總之,國人樂於看到地方政府勇於任事的施政態度,但是,政事的推動還是要有之於規範層次的願景藍圖以及之於工具層次的支持 體系,否則,這些的施政用心卻也經常掉落成為某種『票倉福利vs.福利票倉』抑或是『福利政策vs.政策福利』的左右為難!?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