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青貧一族議題現象的延伸性思考

2011-09-14



關鍵字:貧窮、青年貧窮化、青貧族

    邇來出現了二則與經濟弱勢議題相關的經驗現象,那就是,一則出現了所謂青年貧窮化(青貧族)的發展趨勢,亦即,社會新鮮人的起薪遠遠低於一般水準,而未滿30歲年輕世代的福利待遇甚至於是比10多年前還不及;再則,因應脫貧現象而來的解決對策,民間團體亦極力推動所謂的窮人銀行。准此,關於貧窮化的議題現象,是有它延伸性討論與探究的必要。

    首先,在觀念上必須要先加以廓清的是,貧窮之所以蛻變成為某種超乎個體層次而來的客觀事實(social fact),實乃是因為貧窮化一詞隱含著蘊釀性、過程性、累積性、歷程性、動態性、衝擊性以及一發不可收拾性的屬性特徵,就此而言,問題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只是聚焦在青年貧窮化的變遷型態,而是要更進一步地擴及到諸如情境性、中高年齡化、老年化、女性化、單親化、個體化、家戶化抑或是區域化而來的貧窮動態化,藉以讓致貧的原因、濟貧的過程及其各種脫貧作為的可能影響,得以產生串聯性的貫通思考,也就是說,對於貧窮議題的問答,不應該只是切割式的消極回應,而是有其還原回到從生命周期、生命事件、生命流點到生命歷程而來的分殊意義。

    事實上,僅就上述年青貧窮化的經驗現象來看,倘若是擺置在之於當前台灣開放社會的階級流動型態時,那麼,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因為高等教育市場的盲目擴張、因為最到一哩的專業培育未臻成熟、因為涉世未深所缺乏社會資本的人脈關係、因為非典型的就業勞動型態以及因為偏低的不可替代性等等的人力資本競爭能力,這使得年輕人在薪資所得以及經濟安全的保障效果上呈現較為羸弱狀況,這實乃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性後果(intended consequences),就此而言,在突顯年輕人之於跨世代以及跨年代而來之薪資水準差異和落差的同時,要如何深究累積性剝奪、制度性障礙以及社會性排除而來的結構性解套,這才是檢視貧窮動態歷程所應該要有的切入視野,也就是說,年輕世代偏低的薪資水準,究竟是一項常態的生命周期?一項異態的個別性遭遇?還是一項樣態的成長模式?誠然,倘若較低的薪資水準,隱含人力資本投資所應該要的成本代價,那麼,架接在專業陪同的長期性養成,眼前薪資水準的多寡,已然不是問題癥結之所在,就此而言,22k(2萬2千元)薪資起跳的社會新鮮人,背後所直指的還是如何透過制度性的培育,而得以讓22k、44k(4萬4千元)循序漸進地到達88k(8萬8千元)甚或是更高的薪資水準!!

    最後,要如何避免青年貧窮化的發展趨勢進一步佔據年輕世代的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甚至於造成價值認知、觀念態度、自我概念抑或是人格特質等層面的扭曲、變形,就此而言,薪資的高低,這反而不是問題的重點所在,而是架接在自我探索和生涯規劃的前提底下,一顆跳躍的赤子之心,願意也得以有可以揮灑的天空和舞台,青貧族加油!!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