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之於長照服務的初步考察

2011-09-10



關鍵字: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長照服務、遷移壓力症候群

    因應高齡化的發展趨勢,這使得要如何提升長期照顧機構住民的照護品質,便有它回應於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而來的基本提問。

 

表1:我國近年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概況

年度別

機構數:所

可供進住數:人

實際進住數:人

使用率:%

2007年底

1,016

51,765

37,128

71.72

2008年底

1,056

54,364

38,735

71.52

2009年底

1,080

55,757

40,617

72.85

2010年6月底

長期照顧機構

長期照護型機構

養護型機構

安養機構

社區安養堂

老人公寓

1,089

1,032

52

980

43

9

5

56,514

46,028

2,806

43,222

9,296

344

846

41,326

34,530

1,799

32,731

6,386

53

357

73.13

75.02

64.11

75.73

68.70

15.41

42.20

資料來源: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

    概要地來說,Gordon的功能性健康評估(GORDON 11-ITEMS 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旨在於藉由從指標、分項、面向到整體而來的評估架構,藉此舖陳出來含蓋生理、心理、認知、社會抑或是文化等等不同的考察向度,就此而言,在操作使用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的同時,若干基本的提問,還是有它嚴肅面對的必要,比如說:健康評估工具本身的效度與信度,要如何被精準的確認?再則,之於不同向度而來的變化情形,又要如何有其來自於歷程以及累積的動態性廓清?連帶地,從個案工作以延續到個案管理的照顧模式,究竟是一人評估抑或是多人評估?而各自的運作平台和協調機制,是否落實到位?特別是彰顯以醫護為主的健康評估、護理診斷和疾病處置方式,又要如何透過跨專業的團隊運作型態,而得以將上述生理、心理、認知、社會、文化、靈性等等的面向,以整合成為一項綜融性質的評估工具?准此,還原回到用以檢視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的論述真義,乃是:從照護(cure)以進一步擴充至照顧(care)的核心價值(core)為何?是否要有它分階、分段、分時以及分程而來的健康評估機制?特別是架接在全人關懷的基本命題底下,那麼,所謂結合醫療、護理、社工、諮商以及其它而來的照顧團隊,要如何顧及到成本之於效益、效能與效率的務實性考量?

 

表12:Gordon各個評估型態之定義

1.健康感受、健康處理型態(Health-perception- Health- management pattern):描述對健康之認知及如何處理其健康的問題。

2.排泄型態(Elimination pattern ):描述排泄功能型態。

3.營養、代謝型態(Nutritional-metabolic pattern):描述與代謝有關的食物與液體消秏型態及局部營養供給之型態。

4.活動、運動型態(Activity-exercise pattern):描述運動活動休閒以及娛樂之型態。

5.睡眠、休息型態(Sleep-rest pattern):描述睡眠、休息鬆弛之型態。

6.認知、感受型態(Cognitive-perception pattern):描述知覺、感受、認知之型態。

7.自我感受、自我概念之型態(Self-perception-self-concept pattern):   描述自我概念、自我認知之型態。

8.角色、人際關係之型態(Role-relationship pattern):描述各人的角色扮演及與他人之人際關係。

9.性、生殖型態(Sexuality-reproductive pattern):描述各人對性的態度與生殖功能。

10.應對、壓力、耐受型態(Coping-stress-tolerance pattern):描述一般的應對及耐受壓力型態(包括對改變的適應,處理危機之態度,找尋協助之方法等)。

11.價值、信念型態(Value-belief pattern):描述各人的價值信念(包括宗教)及指引選擇或決策目標之型態。

 

  至於,藉由健康評估用以協助規劃使用者或住民個別性的服務計劃(individualized services plan),也是要應答對於包括「人」、「事」、「時」、「地」、「物」與「績效評估」在內來的相關思索,這其中包括有:首先,在健康評估工具的受評對象方面,除了服務使用者本身,是否也要擴及到其它的利害相關人士(stakeholders),尤其是涉及到時間進展而來的生命歷程(life course)?至於,評估工具要如何從健康、不健康到非常不健康以深究其中深邃的變化狀況?特別是老化、退化及其可能進一步惡化的時間點掌握?除此之外,要如何從機構之內以向前延伸到機構之外的家庭生態環境,從而讓原生家庭與機構家庭,彼此之間的鑲嵌、貫通性,不致於落差太多,以致於影響到評估及其處遇計劃的有效性,甚至於出現所謂的遷移壓力症候群(relocation stress syndrome)?至於,服務整合的團隊運作模式,無論是專職或兼任兩者之間的權責關係與協調機制,這會是照護品質良窳與否的關鍵所在?最後,「績效評估」的可行性,還是有其從需求評估、過程評估、結果評估等等效益評估的建置規劃?

 

總之,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作為一項綜合性的評估工具,是有它運作使用上的務實性,但是,回應於全人關懷的認知信念,那麼,從個別專業到跨界專業而來的建制化團隊,這會是後續的考察重點,就此而言,Gordon功能性的健康評估解決了那些問題?以及衍生出來那些衝擊影響?諸如此類的前置和後續作業,似乎點明了百廢待舉的長期照護工程,才要開始呢!?

表13:Gordon功能性健康評估的操作性定義

一、對健康的理解及處理:

a.一向健康情形如何?此時健康情形如何?

  b.日常保健事項有哪些?(即平常做那些事情以維護自己健康)

c.有無使用煙、酒、藥物?使用量及時間情形如何?使用煙、酒、藥物是否有其他原因?

d.食用鹽分及油脂情形如何?自己感覺量妥不妥當?

  e.自認為造成自己健康問題的原因有哪些?

  f.對自己健康問題發生過程的描述如何?對求醫的看法如何?目的如何?

  g.過去對自己健康問題一向如何處理?遵行治療處置的情形如何?有無困難或不便之處?認為該如何解決?

  h.健康的問題是否對生活形成困擾?如活動方面?感官功能方面?經濟方面?

 

二、營養代謝型態:

  a.前一天攝食情形,包括食物名稱及量,以及水分的攝取量?

  b.胃口如何?有無噁心感或嘔吐現象?有無口腔潰瘍現象?

  c.有無飲食上的限制或偏好?

  d.有無使用補充營養物品,如維他命、或吃補等?名稱及使用情形如何?當初使用的原因為何?

  e.過去半年來體重變化的情形如何?若有大變化,原因為何?採用控制體重的方法嗎?又方法為何?

  f.有無吞嚥、咀嚼、自行進食上的困難?

  g.有無皮膚、指甲、毛髮方面自覺之變化?有無牙齒之缺損?

 

三、排泄型態:

  a.排尿之量、困難度,及疼痛情形如何?顏色如何?

  b.平時排便之時間、次數、顏色及硬度如何?需使用軟便劑與灌腸否?

  c.平時出汗情形如何?味道如何?

 

四、運動活動型態?

  a.平時一天的活動情形如何?包括起床、工作、休閒、運動及上床時間及活動性質或內容?

  b.執行日常生活活動(Activity of Daily Living)如移動肢體、穿衣、沐浴、漱洗、梳妝、進食、如廁等之能力如何?

  c.有無呼吸困難、肢體無力、疲倦等現象阻滯運動或活動?

 

五、睡眠休息型態:

  a.每日睡眠時間及持續情形?

  b.入眠之難易程度如何?需使用藥物否?

  c.經常作夢?或睡中驚醒嗎?

  d.睡眠後自覺精神飽足否?

 

六、認知領悟型態:

  a.有無視、聽、記憶上的困難?

  b.以往對新事物學習的速度如何?

  c.目前身體有無不舒服或疼痛?一向如何處理?

 

七、自我領悟與自我概念型態:

  a.自認為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想做任何改變嗎?為什麼?

  b.健康問題是否影響對自己的看法?

  c.平時哪些事情會使你生氣?懊惱?害怕?沮喪?焦慮?你又如何處理?有效嗎?

 

八、角色關係型態:

  a.同住者有哪些人?彼此關係如何?

  b.平時與誰最親近?有困難或有高興事情時一向找誰談?

  c.平時誰較依賴個案、有困難或有高興事情時一向找個案談?

  d.平時家庭中誰作決策?家中的問題平時如何處理?

  e.對家庭的責任如何?分擔工作或經濟的情形如何?

  f.有無較要好之朋友?參加社團活動嗎?

  g.在校中或工作場所中感受到的氣氛如何?

  h.與鄰居的關係如何?

 

九、性生殖功能型態:

  a.有無性生活?覺滿意或久缺嗎?原因為何?想如何改變?

  b.有無生兒育女?家庭計畫進行的情形如何?如何做?平時這方面知識或諮詢的對象為何?

  c.對女性:月經週期為何?量及不舒服情形如何?平時如何處理?

 

十、壓力應付與耐受型態:

  a.常感覺壓力或緊張嗎?平時如何處理?有效嗎?須藉助煙、酒、藥物嗎?

  b.過去二年有無遇到重大變故?如何處理?有效嗎?該事件的影響如何?

 

十一、價值信仰型態:

  a.生活上的力量及生活上的意義為何?

  b.覺信仰對人生的重要性如何?

  c.參加宗教性活動的程度如何?

  d.遇事故依賴宗教嗎?方法為何?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