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以民為本、為先與為重的農民照顧談起

2011-07-18



關鍵字:農民、產銷價格、土地徵收

    日昨由全台14個地區的自救會以及數十個農運和社運團體共同發起的「七一六農民重返凱道」,標舉出『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的訴求口號由,藉由要求政府停止浮濫土地徵收,並且呼籲履行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的承諾,顯然,關於從農業、農產、農民、農地、農村、農作與農經這一路下來的命題思考,是有它論述探討的必要性。

    基本上,針對農業社會的基層心聲,這幾周下來,政府高層早已是風塵僕僕地到處傾聽民意甚至於引發『為何沒有早點說!?』的政治性口水風波,只是,還原回到治理議題的戰略範疇,那麼,政府部門及其行政官員的對應方式,還是有進一步檢討的必要,這是因為:上述的各種訴求,已然是一項共犯結構而來的發展性後果,更確切地說,實乃是一項冰凍三尺而來的滾動效應,就此而言,以總統之尊下鄉去探求民謨之際,就不應該只是限縮在枝節末微的行政作為上,而是要如何透過最高行政首長的統理權限,以思索相應於農業發展之結構限制的通盤性解套及其因應措施,畢竟,諸如供給與需求之間的失衡、生產與銷售之間的落差抑或是在地生產與國際分工的相互爭食等等的現實情形,點明了斤斤計較於農產品的成本效益,不僅無助益於問題的解決,甚至於治絲愈紛地般招致更多不區域之間比較性需求與相對性不滿足的怨懟、不滿。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自然還是要回到行政團隊的執政績效一事上,而非只是總統個人竭盡心思般地進行提油滅火的失格作為。

    事實上,像是農產品之供給與需求之間的失衡情形,點明了除了對於農民進行道德性勸說外,是否在紛紛搶種的從眾集體行為裡,窺見到政府是否落實推動季節性調整的機制設計;再則,生產與銷售之間的價格落差,是否要針對人為哄抬與操縱,以宣示公權力全力取締的行政魄力,特別是關於共犯誘因結構的破解對策;連帶地,在地生產以及國際分工而來的相互爭食情形,亦彰顯出對於ECFA而來之國外農產品扣關的市場競爭現象,政府部門還是過於掉以輕心並且忽略的農民階級的自身感受,如此一來,任何絲毫的風吹草動,多少會被有意挑弄已然是積壓許久的不滿情緒;至於,針對農業一事而來的國土規劃、土地徵收、蒐購價格、資源排擠等等的距視層次議題,更是看見到政府捉襟見肘、捉摸不定以及左右為難的模糊地帶。

    最後,對於所謂的「土地正義」,亦有它進一步廓清的必要,畢竟,農業一詞本身即是意指著諸多深邃的複雜內涵,更具體地說,它也是各方利益糾葛的相互角力戰場,一方面實際栽種的農民,包括稻農、菜農、果農或蒜農在內,即是要如何就同中存異找出整體性的解決對策;至於,突顯所謂的農民權益,亦有必要針對個體戶老農、田僑仔農夫、真農夫、投資型農夫等,以思索異中求同的可行方案,就此而言,標舉「土地正義」,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卻反而是引來更為不堪的階層惡化,這似乎也點明了思索農業、農村、農產與農經的相關課題,格局與視野還是不夠寬廣!?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