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保母管或不管的延伸性思考

2011-06-08



關鍵字:保母、管理、登記

    報載針對未來兒童及少年福利相權益的具體保障,行政部門研擬將有無考照的保母納入登記,並且朝著從登記、管理、輔導到評鑑而來的循序漸進,藉以達到最終考照的目的,當然,消息一經傳開,自然是引來正反兩造的不同議論。

    基本上,回應於保母管或不管的基本提問,乃是在於:該項的行政措施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地步?以及解決的過程又會衍生出來那些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誠然,在目前所發給8萬多張的證照當中,實際執業的保母人數卻只有1.5萬人,這多少說明了保母證照的考取,不盡然是職場利基的唯一保障,畢竟,回應於口碑取向、價格取向、便利取向、專業取向以及管理取向等等選擇托育服務的考量因素,這使得沒有證照的保母,依舊還是扮演服務提供者的重要角色,就此而言,公部門意圖藉由登記制度以讓所有實際帶小孩的保母,都願意出來登記,並且再經由訓練以考取證照,這項思維模式是有它的正當性和實質效用,不過,即使所有的保母都取得證照,也不等同於托育服務照顧品質的提升。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自然還是要回到對於考照一事的定位問題,亦即,如果是要銜接後續的懲罰機制,藉此讓所有的托育服務皆能夠有效的列管,那麼,後續的輔導、評鑑與督考機制,會是相繼而來的衍生性問題;至於,倘若是採行鼓勵性質,那麼,相關奬勵的條件誘因,還是要回應非正式系統而來的親屬照顧及其可行的搭配措施,事實上,擺盪在獎勵與懲罰機制設計的背後,實乃是直接觸動到托育服務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以及照顧模式的基本提問,也就是說,問題的關鍵點不在於究竟是要採取那種的機制設計,而是從消極的登記制到較為積極的管理制抑或是啟動後續的輔導與評鑑,任何可能的危機事故早已在作為一種私領域(private sphere)的家庭裡潛藏許久,而這也突顯出職前的以及在職的托育知能教育機制要如何建置完成以及有效運作!

    連帶而來的思辨乃是在於:暫且先不去討論到底是那一種的機制設計比較妥適,而是從日常生活世界的真實狀況裡,來貼近托育服務的操作意義,就此而言,包括家人的親屬照顧、居家托嬰的兼職照顧以及規模經濟的專業照顧,在相互拉扯於嬰幼兒的托育服務市場之際,卻承載某種共同的結構性限制,也就是說,這些協力性質的夥伴關係,雖然盡心盡力於對於嬰幼兒的保育照顧服務,但是,一直未能有效地提升保母工作應有的社會地位和專業自我,乃甚至於淪為某種邊緣、次級的勞動力參與;至於,親屬照顧與兼職照顧的提供型態,更可能會因為無法以保育服務為其本業,以致於任何的疏忽,都有可能招致不堪的下場。

    准此,思索管或不管保母的延伸性議題,其所直指的卻是對於這樣一群非典型勞動族群的就業歷程(性別區隔、意願動機、職業訓練、資格認證、技能檢定、督導制度、工作環境、勞動特質、情緒勞動、服務品管、就業困境、薪資待遇、福利水準、生命詮釋)及其相與關聯的制度性保障,進行應該要有的建制化工程?最後,即使是落實在工具性的技術層次上,那麼,諸如契約關係、計價標準、補貼原則、需求評估、內容項目、在職訓練、督導管理、績效責信以及服務標準化流程等,在在都有它還原回到私生活、私密性而來的透明化個案管理議題?畢竟,托育服務的輸送與供給,還是會因為踩踏到家庭私領域的界線(boundary),以致於形成某種登記或管理上的模糊性?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