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研議提升社會工作人員薪資待遇的若干商榷

2011-05-11



關鍵字:社工人員、人力資源管理、留才

    報載銓敘部開會達成共識,社工督導將由目前的七職等調升到七至八職等,而社工師亦由六職等提升到六至七職等或是最高的八職等;至於,社工員則是從五職等調高到六至七職等;連帶地,約聘僱社工的待遇也可望一併進行調整。誠然,關於調高社工敘薪點和社工師職等一事,扣緊人力資源管理的觀照視野,還是有它進一步探討的必要。

    基本上,對於調高社工敘薪點和社工師職等一事的根本提問,乃是:該項舉措究竟是想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程度和含蓋範圍為何?而相與關聯的配套措施及其可能衍生出來的衝擊影響又為何?以此觀之,某些的發展性後果,已然是預料之中而不致於教人感到訝異,畢竟,大幅度調高公部門的政府社工,這對於整體人群服務的生態環境,究竟能夠產生多大的撼動作用,本身就值得商議與討論?更何況,在標舉薪資水準加以調整之際,尾大不掉之同工不同酬的真實現況,反而會因為福利階層的進一步深化,以致於擴大了公職身份社工和約聘社工彼此之間嫌隙關係。

    至於,民間社工是否可以等同辦理,而比照辦理的結果又是否會因為機構單位財務狀況與行政管理的特殊考量,以致於形成了口實不惠的突兀景象,從而更形拉大公部門與民間部門兩者之間不對稱性的發展樣態,特別是此一調高薪資水準而來的吸金效應,直接造成了民間社福機構人力短缺的岌岌可危困境。准此,思索社工人員薪資調整一案,理應是要有戰略層次的高度思考,亦即,調高社工敘薪點和社工師職等,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意圖用來舒緩公部門社工人力異動和離職的人事管理困境,而是要如何從政府公部門不同身份屬性社工之內、政府公部門與民間社福機構不同場域社工之間,藉以思索此一福利階層化的後果所可能招致的衝擊影響!?

    事實上,倘若是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觀點切入,那麼,對於社工敘薪點和社工師職等調高一事,還是要有另類的不同討論,這當中的主要思考軸線乃是在於該項的舉措,究竟在「選才」、「育才」、「養才」、「晉才」、「留才」等等的連續性關係上,相與關聯的目標管理和績效管理可以完成的程度有多大?畢竟,限縮在諸如社工專業教育養成以及國家考試等等的結構性限制底下,精英的秀異份子不全然會以人群服務為其個人志業的首要考量,至於,即使是薪資水準和職位等第有所調升,但是,調升的幅度和等級又是否是一項很強的誘因條件?換言之,在這裡的思考模式顯然比較是侷限在經濟安全的生理需求以及加薪升遷之激勵因素的概念範疇裡,以致於忽略了成就、器重、成長、陪伴、自我實現等等偏屬於組織留才、制度留才和專業留才的通盤性思考,就此而言,要如何從人事管理以進化到人力之源管理的思維觀點,這多少突顯了社工敘薪點和社工師職等調高一事,預伏了更大的變革空間!

    總之,關於調高社工敘薪點和社工師職等一事,不應該反而導致了公部門社工以及民間部門社工,彼此之間更形擴大的身份族群對立,特別是漠視了民間非營利組織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生存利基等等的結構性困境,那麼,公權力接下來所要處理的將會是更大的燙手山芋,那就是:因著社工人力的向上流動和集體轉檯所招致社福機構的解體與崩盤!?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