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超越情緒對立的觀念充權和社會教育!!-- 從台鐵與身障者的不當互動談起

2011-04-04



關鍵字:台鐵、身心障礙者、月台

    報載身障者搭火車到林鳳營站遭受到站務人員言詞上的不友善對待,對此,除了引起殘障團體的不滿和抗議外,台鐵當局亦將行為不當的員工記過處分並且公開致歉,只是,激情過後所引領出來之於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這才是問題癥結所在。

    事實上,產生爭議的台鐵林鳳營車站,原本就是設備功能有限的甲種簡易站,要加以整修或是加建無障礙的動線設施,都是誠屬不易的難事,因此,除了平日學生以及上班的通勤族外,要如何針對假日乘客而來的結構性限制得以能夠有效加以因應,這才是看待這一起風波爭議的論述真義。准此,台鐵作為一項大眾運輸的服務業,能否顯現出來讓旅客有所感動的服務態度,這一點已經是超乎單純對於身障者不當對待的個別案例,而是直指一種以客為尊的服務宗旨,要如何從核心價值以落實成為一種臨場突發的應變措施,至少,在告知慕名搭車的遊客一事上,相關資訊的不足與不對稱,台鐵當局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連帶地,這一次乘興而來但卻是敗興而歸的缺失報導,台鐵方面的全面性檢討工程,亦要有它劍及履及的改善計劃以及降低行銷的資訊管理。

    至於,台鐵對於員工的個別處分及其該名員工投以「要我登門道歉,門都沒有!」的情緒表達,此一多造共輸的不堪結局,理當也不是身障當事者以及身障團體所樂於預見的發展結果,對此,要如何針對事發過程所衍生出來諸多不當情緒的舒緩、溝通,這才是推動身障者之於社會性包容的機會教育所在,誠然,「你來這裡幹嘛?」、「來玩不會在前一站下車喔!沒看到我們這裡沒人!」、「來玩不會在前一站下車哦!」或是「以後這裡要公告禁止輪椅殘障進來!」等等不假思索的即時反應,這未嘗不是簡易車站以及社會性排除而來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因此,身障團體所採取興師問罪的反歧視舉措,是有它商榷議論的地方!

    誠然,針對「殘障的又來了!」的直覺感受,其所回應的理當是國人對於「損傷」、「失能」與「障礙」的錯誤性認知,這其中的損傷比較是偏重在生理範疇上的損害或受傷,而此一短暫或永久性的不方便,除了會轉變成為某種的失能情形外,倘若是架接在友善環境的配套措施上,那麼,損傷與失能就不應該直接等同於處處被設限的人身障礙,甚至於成為某種無法破除的殘障,畢竟,從損傷、失能、障礙到殘障的人為阻隔,不甚方便的豈只有身障者,幼兒、孕婦、老年長者比比皆是,至於,舉步維艱的行事障礙,又只是限縮在台鐵上!至於,訴求到處都是無障礙的友善環境,倒不是超越那一份身障者與一般人士兩造之間的情緒對立,並且讓『尊重、關懷、給機會』以及『傾聽、陪伴、同理心』的認知觀念,得以內化並且落實成為某種的行事準則!

    總之,這一起擦槍走火的身障議題,關鍵點不在於配備而措施是在於交通運輸工具而來的服務心態,君不見,捷運上的博愛座,用以區隔於一般正常座位的只是顏色上的不同,「博愛座」是否考量到坐起之間的人體功學?是否顧及到可易觸及的方便性?諸此種種說明了在面對友善的生活環境一事上,台灣身障福利的文明化內含,還是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