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一位家暴社工猝死的延伸性思考

2011-03-07



關鍵字:人群服務、家暴社工、專業建制

    針對台東縣一名家暴社工過勞致死的單一個案,社福單位群體抗議的激情過後還是有它必須要加以面對的嚴肅課題。

    誠然,即使是存在著諸如工作負荷超量、制度保障偏低以及流動率頗高等等的客觀事實,但是,關於一名家暴社工過勞致死的論述真義,相當程度上,還是要回到家庭暴力處遇與防治的工作屬性上做詳實的診斷、論述,就此而言,任何家暴事件的不幸發生,限縮在緊迫的時間裡以設置停損點,再加上所謂家務事之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的圍牆效應,這使得站在第一線的家暴社工,心思與精力的折騰、耗損和倦怠,這早已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准此,扣緊服務管理的工具層次,那麼,要如何從諸多行事應對的經驗現象裡,以進一步地探究包括家暴社工的合理案量和服務品質以及含蓋社福、警察、衛生、勞動、司法在內之照顧管理團隊的有效運作,以此觀之,一位家暴社工的過勞猝死,又未嘗不是共犯結構底下的一種共難結果;連帶地,要如何從單一個案以延伸到結構條件的通盤性解套,這才是問題癥結之所在,或者,更直接地說,家暴社工過勞致死是否隱含職業災害的權責糾舉!?

    其次,任何一樁的家暴情事,所對應的卻是一篇篇深邃、複雜的生命故事,因此,家暴處遇與防治團隊工作人員個體的生活歷練與生命歷程,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事實上,在這裡指涉的乃是現有國內人群服務工作人員之專業教育、專業訓練、專業自我以及專業保障的命題思考,畢竟,當前主要係以大學學歷層級為主的一線工作人員,有限生命事件的個別體會要如何對應漫漫長路的家暴情事,這對於社工與受暴者來說,都是一種的不堪與喟然,就此而言,要如何讓科班社工與學分班社工、社工員和社工師以及一線社工和二線督導得以相容並蓄而成為互為增長的工作夥伴,就這一點來說,自許為專業與正統的科班社工,應該是要有海納百川的接納胸襟;連帶地,包括學歷文憑、專業證照與培訓結業在內的專業養成,更不應該只是聚焦在社會工作師的錄取比率,而是相迎於各行各業朝著專業化趨向的發展之際,體制內的學校教育以及體制外的職前、在職知能涵養,其所隱含的制度運作失靈情形,已然是有急需變革、改進的必要!?

    是以,回應於生命事件、生命周期、生命歷程而來的世界現象,那麼,社會工作的從事人員不應該只是被馴化並成為強調服務案量上的可管理性以及因為突顯專業使然進而模糊了一本初衷的助人理念!?至於,因應家暴社工過勞猝死所彰顯社工薪資福利的不合理一事,也有它整體觀照的必要,誠然,敬業是比專業來得重要,但是,重點之所在還是在於如何藉由包括薪資水準、福利待遇、專業陪同、知能成長以及職涯規劃等等的制度性保障,從而讓敬業與專業的社會工作人員皆能安於本業,事實上,推動制度性保障機制設計的背後,實乃有其必要重新檢視關於人群服務的工作內含、知能素養、專業行為抑或是自我探索等等的改造工程;連帶地,關於社福機構的生存利基,要如何藉由建置規劃的透明化過程,以重新檢視現存『社工寫方案-方案養機構-機構聘社工』的宿命式弔詭,就此而言,社福團體持續經營與運作的機制設計為何?至少,在方案社工與機構員工之間的分界區隔上,公部門理應是要有勇於擔當的積極性作為!?

    總之,一位家暴社工過勞猝死而來的延伸性思考,雖然是涉及到從學校教育、社工人員、社福單位、政府部門到社會環境等等的生態系統,但是,如何廓清家暴事件所擺盪在私領域以及準公共領域之間的模糊性、觸法性及其應有的作為性,這自然也是民國一百年舉辦「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的關心議題之一!?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