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推動社會救助錢牆秀的延伸性思考

2011-01-24



關鍵字:陳光標、錢牆秀、社會救助

  報載大陸的「中國首善」陳光標先生將來台捐出新台幣五億元,以為台灣地區的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寒冬送暖,估計受惠的人數至少有上萬人以上,顯然,無論是議題行銷、感動行銷抑或是觀念行銷,在在有它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誠然,正向來看,中國首善的個人義舉,是有它值得稱許的地方,特別是千金善盡的回饋心意,即使是有策略與謀略的存疑之處,但是,在利己、利人與利社會的內在性貫通上,至少,已經提供了相當另類的行善模式;連帶地,顛覆了傳統為善不欲人知的高調做法,特別是參考大陸現金捆成「錢牆」的捐贈樣態,多少也點明了單純捐贈助人的善念、義舉,還是無法增益相應於快速社會變遷而來的文明化意含,如此一來,「錢牆」的捐贈樣態一旦是架接甚至於淪為某種誇富宴的道德指稱,那麼,對於此一被扭曲的善念、善心與善行,殊為可惜。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除卻用以檢視企業或企業家在履行所謂的社會責任之際,相與關聯之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自然也是應該要包括行善義舉的當事者本人。

 至於,將這一次的「紅包牆」定調為感恩之旅,除了標舉『落難成兄弟、何必骨肉親』的回饋心意外,要如何因應全球災變而來的風險管理機制,這也突顯了善行義舉的本身,是要有它更進一步地擴及到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行善模式、服務整合、有效輸送以及績效管理的通盤性規劃,以此觀之,無論是「錢牆」或是「紅包牆」施行於社會救助範疇而來之枝節、凌亂、切割與殘補的權宜性做法,的確有它放大視野、格局的必要,誠然,無論是善的循環或是把行善的餅做大的社會責任義舉,要如何將個別性的善行以轉化成為一種制度性的行善,這多少指陳出來包括公部門、營利單位以及非營利組織等等利害或利益的相關者,是有必要去思索一套整合性的服務網絡和支持體系,特別是包括運作利基和管理機制的基礎工程,可否建制妥善並且得以穩健運作?!

  總之,樂觀看待此一行善舉措,只是,在進行「紅包牆」的濟助措施之際,要如何從對於貧戶的尊重以提升到施與受兩造彼此之間的互為主體意義?要如何從低層次的生存需求以跨越到較高層次的安全需求?以及要如何對於善行義舉進行某種去道德化的人文改造工程,特別是去深究助人行為背後所隱含的社會邏輯、經濟邏輯以及政治邏輯,像是從善行義舉的志願服務工作當中以獲致滿足個人的心理需求和社會連帶責任、個別善行所可能衍生的外部利益以及在權控結構底下各項善行義舉之為或不為的限制所在,就此而言,各個縣市政府倒不妨以較為寬闊的心態,來思考此一另類的兩岸交流和互動模式!?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