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國立大學校園整併案的教育社會學思考

0000-00-00



關鍵字:高等教育、大專院校、退場機制

報載立法院已於日作一讀通過大學法第七條的修正案,亦即,未來教育部將可強制執行國立大學的校園整併案,而學校本身亦不得加以拒絕,這其中,最快2011年台灣地區將會有第一例的技職院校合併案的出現。准此,關於國立大學的校園整併案,的確是有它還原回到教育社會學的論述思考。

基本上,教育當局願意勇於面對高教業務的運作問題,已然是一項正向和值得肯定的任事態度,只是,高等教育市場運作之冰凍三尺及其非一日所寒而來的衝擊影響,點明了在逕行對於國立大學的校園整併作業之際,要如何從技職擴及到綜合以及從國立延伸到私立甚或是將綜合、技職以及國立、私立一起混同整併,以此觀之,關於高等教育體系的變革工程,棘手之難度會是遠遠超出可能的想像空間,畢竟,三年之病如果是冀望於求助九年之艾,那麼,關乎到高等教育市場運作之需求評估、過程評估、結果評估與效益評估等等的評估機制,是不能有所閃躲與迴避的;連帶地,國立與私立大專院校之於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與整併計劃而來的通盤性規劃和整體性觀照,也無法確切落實以成為目標管理的一項行動計劃。

准此,扣緊少子女化之於「需求端」、學校數量過多之於「供給端」以及學生受教品質之於「服務輸送端」,再加上時代變遷而來的外部環境挑戰,這使得之於高等教育體系的變革改造,理應也是需要整全多層的綜融思考,也就是說,對於大學法第七條修正案的檢視思考,就不全然聚焦在究竟那些學校要被迫整併或自然淘汰,而是整併作業背後所應該要實有之進場機制和退場機制是否建置妥善並且穩健運作!再則,對於整併工程的思辨,更是要從停損點的設置以昇華至追求獲利點之『教育』真義的根本性廓清,畢竟,當前大學院校的整合議題業已演變成為一項強弩之末的客觀事實,因此,高等教育市場所謂苟延殘喘與苟且偷安的真實狀況,除了指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外,更應回歸到以學生最佳成長利益為主軸的論述思考,就此而言,從大專院校到高中職以迄於義務教育或學齡前教育、從體制內到體制外、從教育養成的學歷文憑到知識經濟的能力充權抑或是公立與私立學校之制度性保障所隱含的職業福利階層化等等造成現行制度運作失靈的干擾因素,在在突顯出了強制執行國立大學的校園整併案,僅是用以貼近啟動後續『教改』的切入始點!

總之,強制執行國立大學的校園整併舉措,究竟是解決什麼問題?能夠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可能會衍生來什麼樣的難題,就此而言,相應於強制執行國立大學校園整併案而來的擴充性思考,亦直指同樣的改造工程和資源匯集,也是要有比例原則地實施於私立學校的生態系統裡,畢竟,校園整併案的推動,不僅有它不可迴避的時間性落差,而是要如何針對現行資源不足的後段學校和末班學生,以提供必要的社會性補償,就此而言,從對於國立大學校園整併案的強制執行抑或是對於私立大學的積極性差別待遇,都不應該成為共犯結構裡的共難犧牲者!?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