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紫南宮推動宗教福利以利益眾生的延伸性思考

2015-05-14



關鍵字:紫南宮,發財金,宗教福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報載指出:南投縣竹山紫南宮除了發財金之外,又多了些不同的發想創舉,這其中包括有替竹山鎮立托兒所的學童繳交學雜費、月費;替全鎮的國中小學生繳納學雜費;重陽節送給廟旁四個里老人每只一錢重的金戒;替附近四個里的居民,提供每戶每年一萬元的健保費部補貼;替每個成年的里民,投保一百萬元的意外險;補助一萬元的孕婦生育;給予居民洗腎、罹癌或身障者,每個月補助六千元;以及開辦遠距照護以照顧社區長輩。准此,林林總總的另類宗教福利,自當是有它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基本上,從個體層次的『宗』到集體意含的『教』,點明出來所謂的『宗教』,就不單單只是單純神聖領域的信仰行為,而是有其落實在世俗範疇裡的從眾行徑,特別是回應於生死、財富、疾病、訴訟、婚姻等等的終極關懷,那麼,『宗教』在其所扮演之指點迷津的穩定力量同時,是有它值得深究的思考課題,這其中包括:『宗教』的真義,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安身立命的個人依歸上,只不過,觀照於許願、靈驗以及還願的對稱性關係,突顯了要如何藉由宗教機制的轉換,以増生出來更多的奮進力量,而非只是功成名就的財富積累,只不過,此一從發財到還款的回報循環,指陳出來的是除了要如何謹慎地處理可觀的善款外,更要避免『宗教』所扮演的救贖功能,僅淪為直接對應的因果串聯,而是隱含某種人性誘因的選擇性親近關係。准此,紫南宮之於發財金以及發財還款金之於利益眾生,這彼此之間的拉扯互動,是值得玩味、探究。

 

    事實上,建基於在地植根、深根與紮根的宮廟文化,這使得無論是祭祀圈抑或信仰圈,自當糾結著包括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等的多重意含,就此而言,對於紫南宮土地公和土地婆所提供包括健保、生育、學雜費或急難救助等等宗教性質的福利作為,一方面顯現出來的是福國利民的實際庇護效果,另一方面則是藉由紫南宮的崇信行為,以串聯出來更為緊密的宗教集叢文化,只不過,該項「好康獲得免費福祉」的相關權益,是否進而得以提升更為深邃的文明化內涵?還是限縮在資格確認而來的福利身份,以至於反而是出現更多道德危險的趨利行徑?

 

    誠然,要如何跳脫狹義宗教福利的概念內涵,使其從修橋舖路、扶助紓困到觀念充權的社會倡導;從里鄰社區、地域區塊到全國各地;從消極殘補到積極發展;以及從社福、教育到勞動經發,這多少也點明了關乎到從個人、家戶、鄉鎮、縣市或全國的人身權益保障,世俗力量的國家機器,又要被期以什麼樣的角色扮演和積極作為!?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