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台灣地區剖腹產率是全球平均值2倍的延伸性思考

2015-05-11



關鍵字:剖腹產,自然產,生產計畫書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官方的出生通報顯示,近五年來台灣地區的剖腹產率業已達到3成6,乃是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剖腹產率僅次於中國大陸而居全世界的第二位,以此推算,即使是鼓勵自然產,但是,每年仍有超過7萬名的產婦,在分娩生產時肚子仍須挨上一刀。

 

    基本上,該項的經驗事實,是有它集體意含的論述思考,特別是糾結著意願、能力以及結構性限制而來的諸多探究,比如說:何以是偏愛於剖腹而非是自然生產,這其中良辰吉時的文化主義,是否還是一項重要文化生成的社會化因素?連帶地,訴諸於愛美疼痛的同時,針對該項的人性誘因,又是否已有相與對應的觀念充權和機會教育?至於,攸關到能力部份的剖腹產事實,是否在逕自醫療手術的處遇過程當中,有其應該要有資訊對稱性或透明化的必要提問,就此而言,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在於該項高得離譜的剖腹產率,而是背後所潛藏的共犯結構,終究造成了此一共難結局的利害拉扯。誠然,當不友善的自然產環境再加上推波助瀾的促發推力,這使得不減反增的剖腹產一事,自然是有它之於衛教宣導的必要性變革,畢竟,包括灌腸、剃毛、禁食、人工破水、剪會陰在內的所謂「生產全餐」,多少讓從孕婦到產婦的身心認知,已然是留下某種的陰影,就此而言,與其是期待產婦本人莊敬自強以處變不驚,倒不去思索制訂孕產婦照護臨床指引的建置機制,換言之,要如何讓準媽媽得以享有溫柔生產的基本人權,理當這是一項基本提問的文明化課題!?

 

    至於,回應分類與分級而來的分流處遇,那麼,晚婚的客觀經驗及其高齡產婦體力不佳的結構性限制,這使得剖腹產已經成爲一項不得不的必要之痛,只不過,相迎於高齡懷孕的社會事實,那麼,要如何從婚前到婚後;從懷孕之前、懷孕之中到懷孕之後;從孕程到產程;從在家生產到醫院待產;從自然產到剖腹產乃甚至是從準媽媽到新手媽媽,顯然,這一路走來的特定生命事件及其生命歷程,關乎到將會是產後的生理復原、心理症候、社會角色抑或是文化規範等等的綜融考量,就此而言,攸關到所謂的剖腹產一事,既不在於分娩的生產方式,也不在於產婦的個別境遇或是個體選擇,而是對賭於分娩事實而來的生產大關,我們這個社會究竟又是如何看待婦嬰兩造的基本人身權益?就此而言,包括性別配置、醫療專斷以及健保給付設計等等的常態性霸凌,這將會是一項首要的解構工程?!

 

    總之,愛僧兩難地看待該項剖腹產過高的經驗事實,畢竟,因循苟且的制度運作,背後的人性投射與人命對賭,更是一條漫漫的人生長路,藉此一再地咀嚼思量!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