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延長哺乳時間的『小確幸』到長期照顧立法的『大未來』

2015-05-07



關鍵字:哺乳時間,長期照顧服務法,屆期不連續原則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二則的新聞報導,實則牽扯出來諸的延伸性思考。

 

    第一則報導是有立委提案修法,將現行每日兩次、每次30分鐘為限的哺乳或集乳時間,延長為每日90分鐘但次數鬆綁而未予以明定;至於第二則的報導則是已經送入立法院近四年的「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至今還是無法三讀通過,並且在朝野各自堅持底下,而有協商破局和立法停擺之虞,無疑地,無論是小自哺乳或集乳時間的延長抑或是攸關到老化高齡的照顧事宜,除了在「立法」層次上,有所拉扯外,亦有它相與衍生的深邃思考,這其中包括:首先,攸關到這兩則時事新聞之利害與利益的共生互動為何?就標定服務的人口族群來說,從狹義的哺乳或集乳媽咪到接受長照服務的當事者,以迄於從婦孺兩代到長照家庭的綜融性思考,就此而言,要如何從個體範疇以擴及到集體範疇的整體性考量,這也點明出來哺乳或集乳的時間與次數規定,就不只是婦女當事者的個別境遇,而是要有它從勞方、勞工家庭、資方、產業結構以及損益兩平的通盤評估。准此,要如何因應制度辦法的變革,以增益更多的文明化內含,而非只是徒然造成勞資雙方的相互對立,而這也說明了當代台灣社會之於公共議題的言談情境和理性對話,還是有它建置以對的嚴肅思考。

 

    其次,在立法院躺了四年之久的「長期照顧服務法」,也因為朝野的各自堅持而面臨到可能的破局,特別是相迎於即將到來國會改選,這使得屆期不連續原則的結構性限制,從而增加了「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立法難度,以此觀之,朝野多造之各有主張和相互盤算的真義為何?倘若係以快速老化及其照顧需求為要的立法定調,那麼,要如何從『異中求同』到『同中存異』,以思索長照服務的規劃藍圖和運作體系?畢竟,關乎到財源、保費、給付、輸送抑或是服務效能等構面的立法層次商議,還是有它具體落實於對於失能或失智之居家、社區、機構等照顧場域以及範疇經濟、市場規模、對價關係、公共照顧等財貨服務的務實考量,如此一來,一切歸零的重新創制立法,其所償付的就不只是立法的時程進展,而是在高齡社會人口海嘯的浪潮底下,個人、家庭與國家更是無法抵擋該種摧枯拉朽的戕害力量。准此,代議政治背後的責任政治與監督政治,就不應該只是限縮在政黨之間,而是如何履踐公民社會所應該要具足的制衡機制!?

 

    總之,從延長哺乳時間的『小確幸』到長期照顧立法的『大未來』,眼前立法層次的運作失靈,這何嘗不是也突顯出來:關涉到性別的工作平等、家庭運作的親代福祉,老有適養的照顧網絡以及高齡老化的社會成本,急需要的就不單單只是朝野的密室協商,而是公民權益的社會共識,要如何營造取得和相與制衡!?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