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反對票』,內政部:正面看待」

2015-03-02



    選舉只能「從爛蘋果中選比較不爛的?」「負數票協會」近日登記成立,推動可投反對票的修法公投連署,未來若修法通過,台灣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實施負數票制度的國家。

 

    所謂「負數票(negative vote)」,是讓選民可對任何一位不喜歡的候選人投下反對票。候選人獲得的贊成票數減掉反對票數,最後算出「淨贊成票數」,票數最高者才當選。

 

    負數票協會是由蘇起、高希均、施明德、公孫策、張天鷞等政媒、金融界人士發起。行政院前院長陳?日前也曾投書聯合報,肯定負數票制度,並認為能投下反對票才是「快樂的民主」。

 

    主管選罷法的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負數票讓人民選擇更多元,內政部朝正面看法,但如何落實則待討論。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中選會沒有特定立場,但選舉方式應以明瞭、清楚為原則。

 

    負數票籌備處主委張天鷞近日成立負數票協會臉書社團,他指出,負數票可呈現出過去許多聽不見、看不到的選民聲音,讓選民表達「討厭某個候選人」的意見,且可增加投票率,激勵中間選民出來投票,減少候選人的偏激言論,促進和諧、民主深化。

 

    張天鷞指出,協會今將舉行內部成立大會,參與人員橫跨藍綠政界、教授、金融界人士,但目前名單暫時保密。近日也會舉辦記者會、公聽會、大專院校演講會,對外說明理念。

 

    張天鷞表示,推動負數票制度已醞釀許久,也曾想透過修法推動、與藍綠立委接觸,但都碰釘子,「整個立法院都是既得利益者,不會願意支持改變選舉遊戲規則」,所以才決定公投這條路。

 

    張天鷞表示,第一階段連署需超過九萬份,雖很艱鉅,希望趕上明年總統大選舉行公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0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