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慈濟捐款,要透明公開」

2015-03-02



    過去因公益團體善款執行率不佳情況頻頻發生,引發各界對《公益勸募條例》應嚴修的檢討聲浪。這次因慈濟事件,再度引起社會討論,朝野立委都贊成,善款不論大小,過程、明細都要公開透明。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認為,善款金額公開透明化是最高原則,且規模越大、登記立案的募款單位,更要透過「公正第三方」專業會計查核簽證制度公開帳務,以昭公信。

 

    她表示,近日將提案修正《公益勸募條例》,除明確規範各種慈善團體應公開募款明細、流向,並由專業第三方會計師作專案財務報表查核簽證外,也盼建置「共享募款」資源平台,讓某些團體募得多出目標的善款,可轉給無募款資源、卻具有社會意義的弱勢團體,協助更多弱勢。

 

    台灣愛心捐款從來沒少過,但過去因法律制度不完善、流程不明確,經常出現善款執行率過低、帳務不明的狀況。過去紅十字會就因921善款執行率過低,引發外界撻伐,政府也因此提案修法,明定善款執行年限。

 

    因現行法律未明定慈善團體需強制採取公正第三方財報查核簽證制度,因此政院與朝野立委曾在上會期提案修法,盼建立善款帳務公開透明制度。

 

    如總額在3000萬元以下者,需公開募款明細、公開徵信;3000萬元以上者,則強制要求作會計師專案財務報表查核簽證,並交衛福部備查公告。

 

    修正草案也規定,一旦勸募活動已達勸募目標,就須對外公告停止募款。

 

    立委吳育仁則主張應下修,「對公司企業來說,3000萬元或許很少,但對慈善募款而言,卻是很大的數目。」他指出,來自各界的善心,要如何運用,有必要被全民監督,而且透過公正第三方的專業會計簽證制度,不僅能為募款團體樹立公正性,也能夠讓捐款者放心。

 

    楊麗環更進一步主張,不論善款大小,都應有公正第三方來做財務查核。她指出,許多團體募款以小額募款為主,往往讓有心者走法律漏洞,不受法規限制,「捐款不該被視為避稅的手段,捐款帳務公開透明,是絕對必要的!」

 

    吳育仁也認為,既然是公益勸募,取之公眾,帳目就應透明公開給公眾,「不能因為捐10元數目小,就不管理,如果每人捐10元,1萬人捐款,累積起來數目也很可觀。」

 

    立委楊玉欣等人,也主張公益團體應讓勸募明細公開透明化。她們指出,目前《公益勸募條例》只管募不管捐,造成捐款進出流向不明,因此應提案修法,規定任何帳 目都須有詳細的會計師查核簽證,建立公信力。她認為,法律應強制要求公益團體募款有會計查核制度,至於是否設置上限則可討論,但一定要讓帳務透明化。(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03.0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