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鐘點外勞放寬,下周上路」

2015-03-02



    為讓看護移工有喘息機會,長者照護又能無縫接軌,勞動部研議放寬「鐘點外勞」規定,讓聘有移工的家庭,在家中看護移工休假期間,也能聘雇外展看護移工作為照護暫代人力,最快下周公告上路。

 

    目前在台移工約有五十五萬多人,其中近廿二萬看護移工、雇主、被照顧者,都可望成為外展服務的潛在受惠對象。

 

    看護移工全年無休的血汗工作型態,長期備受外界質疑,連美國人權報告都曾點名台灣剝削移工勞動人權。但雇主憂心看護移工休假去,家中長者照護出現空窗,也是不得不正視的事實。

 

    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賴家仁說,現行家中已聘有看護移工者,禁止再使用外展看護移工,主要是考量雇主既已有看護移工在家提供全天候照護服務,不應再占用外展服務資源。

 

    但未來,雇主只要向外展機構「點餐」買照護服務,既可讓家中看護移工喘口氣,也不怕長者沒人照護。

 

    試辦中的「外展看護服務計畫」,由非營利機構向勞動部申請核准辦理,機構須同時聘用本國照顧人員和看護移工。雇主可視需求彈性「點餐」,再由機構內的本、外國人力外派到多個點餐家庭,輪流提供洗澡、餵食等長照「外賣」服務,因採計點或計時收費,外界慣稱「鐘點外勞」。

 

    目前包括弘道老人基金會、廣恩養護中心和弘福社區關懷照顧協會,都在提供外展服務;另伊甸基金會、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YMCA)、彰化縣葳群公益慈善基金會和台南市社區照顧協會等,也都已獲准試辦。

 

    現行已在提供服務的非營利機構,收費多採計點制,如洗澡、翻背是十五分鐘一點,清潔環境或備食是半小時一點,每點七十元,雇主可視需求組合出專屬被照顧者的「套餐」,像早上復健、中午備餐、晚上洗澡等。

 

    賴家仁說,依規定,外展服務的看護移工人數不得超過本國照顧人員,放寬的使用對象也是原本就符合聘用看護移工資格者,不會造成移工人數上升、衝擊國內就業,可兼顧國人照護需求和家庭經濟負擔。(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2.2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