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人口老化催漲,健保恐撐不到十年?」

2015-02-25



    全民健保開辦今年滿20年,健保署今(25)天舉辦慶祝大會,邀請葉金川、賴美淑等歷任健保首長,以及規劃第一代健保制度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人到場。楊志良上午替健保表現打了民眾滿意度8成5的85分最高分,卻也提出警語,認為台灣人口老化嚴重,若不開始思考漲健保費,健保恐怕看不到下一個10年。

 

    全民健保自77年開始著手規畫,83年完成全民健康保險法,並自84年實施至今年3月1日將滿20年。

 

    台灣健保制度享譽國際,但楊志良說,健保「還沒有成功!」,因為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人口結構呈倒三角,未來十年的健保處境將很困難,若不認真開始思考漲健保的保費問題,很可能撐不下去,看不到下一個10年,目前談費率的人根本不看未來,未來根本撐不下去。

 

    楊志良點名,台灣人習慣醫療服務「包山包海」,但付的保費投入太少,且健保行政費用太低廉,根本無法進行人才訓練,另一方面,醫界「五大皆空」的困境,醫界本身也要承擔、思考改善,不能光會領給付。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上路2年多,多了補充保費事注,雖解決了健保財務的燃眉之急,但連一開始參與健保規劃的亞洲大學榮譽教授吳凱勳也笑說,自己領的一筆退休金,被扣了幾千元補充保費,比每個月的健保費還多,心有不甘,不禁思考二代健保真的好嗎?期望今年能展開三代健保的規劃。

 

    健保不夠公平、不盡完善?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強調,衛福部已針對二代健保進行檢討,最快2個月內邀集學者專家成立長期規劃小組,針對健保費率、藥品差額負擔以及民眾最關心的家戶總所得、補充保費等項目進行討論,預計3年後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落實照顧弱勢的核心價值。(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5.02.2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