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生活壓力大,陸『單獨2孩』反應淡」

2015-02-24



    中國大陸去年正式放寬獨生子女政策,讓夫妻之間只要有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就可以申請生第二個小孩。然而,預期中的第二胎小高潮並沒有來臨。大陸專家認為,年輕人生活壓力過大,是政策沒有發生效果的主因,另一原因是,中國人的生育觀念已經改變。

 

    政策推出一年後,根據大陸衛計委評估,原預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個新生兒。可是到去年8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69萬對提出申請,而獲批准的僅62萬對,遠遠低於官方預期。到了去年底,衛計委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全年整個大陸只有100萬對夫婦提出了二孩申請,也就是只有預期的一半而已。

 

    若看首善的北京市,到去年12月30日,一共收到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3萬305對夫妻,通過審批的則有2萬8778對夫妻。北京曾出現連續4個月申請數下降的現象,直到臨近年底的12月,申請量又出現稍微回升,但申請量也不過是2227對夫妻,比11月稍增加400多例。

 

    中國大陸一些研究人員認為,民眾對「單獨二孩」政策反應平淡並不奇怪,因為生活成本大、壓力高,沒有物質條件做基礎,年輕人不願生二胎。

 

    上海社科院調查了2000對夫婦,有45%不願意生育第二個孩子,原因是教育、保姆、奶粉等費用太高。再加上現在都認為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年輕人更加不堪重負。

 

    房價飆高也是原因,北京現在一棟90多平方米(約30坪)的房子,價格卻相當於普通居民年收入的40倍。沒有房子就不敢生孩子,專家認為,這也讓年輕人不敢再生。

 

    但是,中國大陸已面臨未富先老的情況,去年清華大學發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國2010年就已邁入深度老齡化社會,未來更將提前20年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成為唯一未富先老的國家。由於一胎化政策,現在大陸60歲以上的老人占人口比例將近15%,大陸15到60歲勞動人口在2011年達到頂峰之後, 就開始逐年下降。大陸面臨嚴重勞動力短缺潛在問題,人口紅利已逐步消失,勞動力減少更將拖累經濟增長。

 

    已有學者預期,大陸應至遲在一、兩年內,就會全面開放生育,一位專家說,現在開放都已算晚了,如果再不開放,後果將非常嚴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5.02.2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