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不能沒有你』,黑戶孩子有望解套」

2015-02-16



    名導演戴立忍的電影「不能沒有你」感動了不少人,所述劇情,層出不窮在台灣社會上演。內政部不忍小孩人權受損,主動尋求解決之道,最近獲法務部一道突破的「函示」,未來將授權行政部門依實際條件心證、審酌認定,准予辦理出生及認領登記,保障小孩權益。

 

    「不能沒有你」描述高雄一位打零工工人,與非婚生女兒住在倉庫小屋相依為命,卻因女兒的娘已失聯,即使證明小孩是他的骨肉,但冷冰冰的法律,他仍不算小孩監護 人,無法報戶口讓小孩上學,只能天天躲警察查戶口。在南北奔波後,他被逼上忠孝東路的天橋上,差點結束生命,成為本劇賺人熱淚的高潮。

 

    法務部函示內容指出,未來此類案件,申請的生父,應舉證生母確實行方不明,再由戶政事務所查證,如無法查證或無積極事證證明「生父受胎期間另有婚姻」,戶政所得斟酌當事人陳述及所查資料同意辦理出生及認領登記。如果事後出現反證,可再循下一個司法程序處理。

 

    類似的案例不少,台南市陳先生和印尼籍吳姓婦人四年前生下陳小弟,吳婦不到一年就不知去向。陳先生去做血緣鑑定,並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及認領登記,戶政人員向他索取吳婦受胎期間「無婚姻狀況」證明,讓他頗為無助。

 

    新北市王小妹因越南籍生母阮婦曾與台籍江先生有過一段婚姻,阮氏未取得國籍前就與江先生離婚,之後又與王先生同居,生下王小妹。王先生想為王小妹報戶口,才 發現要有阮婦受胎期間無婚姻關係的證明,阮婦因在台已逾期居留,擔心提出申請會被遣送出境,選擇不告而別,致王小妹成為「黑戶」。

 

    官員透露,上述的劇情至今仍然存在,而且至少一百多件以上,多數為外配所生子女,「生了就跑」。這類非婚生子女,受限民法一○六二條,提不出受胎無婚姻關係證明,即使小孩親生父提出DNA證明,也難報戶口。小孩淪為「黑戶」或「人球」,難享社福、教育等權益。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多次看到戶政司陳報上來的複雜案例,每次都卡在民法,近日前往法務部協商後,幫這些人找到曙光,百位「黑戶」可望解套。(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2.1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