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三成七兒少有『月光族』特質」

2015-02-12



    「月光族」不是只有在大人間才會出現的現象,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三成七兒少具「月光族」特質,這些月光族兒少不但崇尚名牌、想買就買,甚至不節制、好請客,且年齡越大越嚴重。

 

    兒福聯盟今天公布「2015兒少消費現況調查報告」,近六成的兒少從國小開始有零用錢,近七成的兒少每月零用錢都在500元以內,兒少的消費項目前五名分別是飲料零食點心、文具用品、衣服鞋子包包、打電動 (遊戲機、遊戲點數等)、動漫相關產品。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說,調查發現有將三成七的的兒少使用零用錢缺乏規畫,三成四想用就用,甚至少部分人零用錢一到手,馬上就花光光,「月光」現象不只是發生在成年人,也出現不少「小小月光族」。

 

    調查發現,近兩成兒少認為使用名牌有派頭,也較能引起朋友同學們關注;近一成五覺得「有錢人比較會受到別人尊敬」,另有超過一成覺得「花錢請同學吃東西可以讓人緣變好」,平均每五個兒少中就有一個出現崇尚名牌、喜歡炫富的「拜金現象」。

 

    黃韻璇表示,調查顯示,近三成兒少曾有買東西只在乎喜不喜歡,不在乎價錢的經驗,近四分之一曾跟同學借錢買自己喜歡東西,超過五成有過「看到同學在用名牌,也會想要買來使用」念頭,這種現象國中生比國小更嚴重。

 

    兒盟呼籲父母應從小建立兒少正確價值觀,從日常生活中陪伴孩子一同消費、練習用錢,多和孩子討論用錢的方式和規畫、清楚記下每筆金錢的脈絡,教育孩子正確管理金錢,尤其在春節期間,教育孩子如何妥善用壓歲踐。

 

    該項調查於去年10月6日至11月7日進行,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調查國小四、五、六年級及國中七、八年級,總計發出3058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430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5.02.1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