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施振榮建言:課健康福利稅,邱文達:全民有共識就規畫

2012-05-17



  全民健保財務大洞怎麼補,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提建言,認為應該開徵全民健康福利稅,讓有錢人多負擔一些。對此,衛生署長邱文達今(17)天上午回應表示,十分敬佩施振榮的建議,新創稅制與未來三代健保的規畫不同,但量能負擔是正確的方向,政府是否要開徵全民健康福利稅,需要有全民的共識。

  施振榮是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表示自己日前看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新作「台灣大崩壞」心有戚戚焉,認為健保「政策上應設計一個新機制,例如開徵全民健康福利稅,讓有錢人多負擔一些,透過這項新稅,創造更大的價值。」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邱文達進行「急診困境─暴力事件、醫療糾紛、人力不足等問題及解決方案」專案報告,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全民健康福利稅」與「全民健康保險」本質並不相同。

  邱文達說,施振榮的建議,令人敬佩,健康是國民最重要的問題,對於有能力的人多負擔一點社會責任,這是正確的方向,但全民健康福利稅是稅,與衛生署目前規畫的三代健保不同;他指出,即便真要開徵全民健康福利稅,也還需要經過全民的共識,一旦有全民的共識就會及早規畫。

  至於楊志良批評二代健保不公不義,邱文達則表示,二代健保已經在立法院通過,立法院採取多數決,衛生署身為主管機關就要執行立法院的決議,他相信立法院也經過很多考量,二代健保比一代健保要公平,同時,在立法院作成附帶決議之下,衛生署目前也已經開始規畫三代健保。

  世界衛生大會(WHA)開會在即,邱文達今年也將出席,面對有在野黨立委批評,台灣只有在開會期間才叫「中華台北」,其他時間都被打壓為中國的一個地區,邱文達強調,會在適當時間、適當地點提出抗議,對於去年有民眾持台灣護照進場被拒,他說也已經拜託外交部「多幫忙」。(時事新聞來源:華視,2012.05.1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