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老人酒駕 少年沾毒……10年來老少犯罪暴增

2015-02-02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分析二○○四年至二○一三年的十年間各類犯罪數據,發現犯罪人口也反映了高齡化和年輕化的社會現象。因老年人口增加,六十歲以上高齡受刑人十年來增長近兩倍;雖然少子化,但少年犯罪不降反升,增加約三成。

 

    該研究預警,未來老年受刑人和少年收容人都會增加,監所必須提早準備無障礙空間,改善醫療設備和感化教育場所因應。

 

    這十年間,六十歲以上的高齡犯罪人數從四千一百廿二人增加到一萬零一百廿八人,增幅近一點五倍;十四歲以上、十八歲以下的少年犯罪人數則從九千五百餘人增加到一萬二千餘人,增加約三成。

 

    研究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二○一三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已達高齡化社會。預估二○一八年老年人口將占百分之十四,台灣即進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即每五人有一人是老人。依此一人口結構趨勢,老年犯罪人數未來只會增多不會減少。

 

    老人犯罪統計顯示,老年人觸法罪名前三名是公共危險(大多為酒駕)、賭博、竊盜;但近三年毒品罪、違反選罷法和家庭暴力罪都有增加趨勢。老人重刑犯有多個案件源自安養院殺人案,安養院已成老人衝突地點,值得注意和防範。

 

    雖然老人被告約有九成獲判緩刑或罰金刑,僅一成入監服刑,但監獄和看所守仍受到重大影響。矯正署統計,高齡受刑人在十年間從六百卅二人增加到一千四百卅五 人。司法官學院犯罪研究中心指出,高齡受刑人監禁在狹小舍房,因免疫力差特別容易感染生病,建議監所要加強衛生醫療設備,增加無障礙空間設計,以容納更多 高齡受刑人。

 

    少年犯罪部分,這十年間,少年人口直直落,少年犯罪人數卻逐年增加,少年犯罪類型前五名依序是竊盜、傷害、毒品、性侵害和公共危險。研究發現,少年毒品犯在統計前五年都只占總少年犯人數的百分五以下,從二○○九年起明顯增加,至二○一三年突破一成,達百分十一點四;最後兩年增幅居所有罪名之冠,性侵害犯罪也呈穩定成長。

 

    犯罪研究中心認為,毒品案遽增是因毒品入侵校園,性侵害案則多與網路交友有關,建議加強校園掃毒,及教導學生安全的網路交友,收容少年犯的機構也應及早規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2.0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