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新加坡尊敬長者,稱老人樂齡」

2015-01-25



    新加坡習慣以「樂齡人士」用語取代「老人」,目的要讓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必須是快樂的,這也是對獅城年長者的敬稱,傳達樂而忘齡的積極意義。

 

   「明天再見囉!」新加坡西南區的樂齡中心裡,1名印度裔銀髮族高興地向志工及其他老朋友們揮揮手再見,他臉上浮現的笑容,讓星國成功的老齡化政策不言可喻。

 

    談到新加坡的老人政策,因新加坡從70年代迄今數十年間,已從一個年輕化、高生育和死亡率國家,演變成人口老化、低生育和死亡率國家,而積極推動「樂齡政策」,全力引航這個彈丸之地的國家邁向「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eing)國家。

 

    衛生局轄下的人口老化跨部門委員會正是負責規劃人口老化政策的火車頭。

 

    飛躍家庭服務中心(Fei Yue Family ServiceCenter)執行主任凌展輝表示,新加坡成功老化策略架構有4大面向,包括老有所為、老有所醫、老有所養以及老有所用。「老人日托」(Day Center for theaged)就是屬於老有所養的範疇。

 

    新加坡西南區蔡厝港(Chou Chu Kang)地鐵站附近的「飛躍樂齡中心」和「飛躍樂齡活動中心」正是成功的老人日托範例之一。

 

    1996年成立的飛躍社區服務中心,積極在社區中推出不同活動和服務,曾連續多年獲「最佳代間活動獎」,1998年更開始設立各項樂齡照護服務(elder care service),透過整合性社區網絡協助樂齡人士過著有意義又有尊嚴的生活。

 

    一般老人日托是採取收費制度,「飛躍樂齡中心」也不例外。目前會員共約250人左右,歡迎健康樂齡人士參與,只要月付150元新幣(約新台幣3400元),即可享用早、午餐和下午茶。(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5.01.2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