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老人悲歌,9成房東 拒絕租屋

2012-05-15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外自己承租房屋,滿懷興奮、期待的心情,搭乘捷運、公車,找了一個多月,走遍台北大街小巷看房子。最後竟然租不到房子,不是付不起租金,是房東看到我太老,不願把房子租給我。」高齡86歲的張爺爺,談起心痛的租屋經驗,還是忍不住抱怨了一下。

  一個多月後,張爺爺終於找到年紀相仿的房東蘇奶奶,願意將房子分租給他,還叫兒女協助幫忙張爺爺重新整理房間擺設,張爺爺才有了落腳處所。原本十幾年來,一直借住朋友家的張爺爺,因朋友兒子結婚要收回房子,他才體會到社會上歧視老人的一面。

  住在台北市的高老先生有同感的說,他退休想搬到外面獨自居住,但一般出租單身住宅都指明「限女性」,有幾次,好不容易找到不限女性的房屋,打電話詢問,房東一聽到是老先生的聲音,立即改口說已租出去了。一位屋主甚至電話尚還沒掛好,就向身旁的人說,「我不要租老人,萬一死在家裡就麻煩啦!」

  根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有高達9成房東不願意租房子給老人、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或單親家庭等社會弱勢族群,其中又以對獨居老人和精神障礙者最為排斥,願意租屋的比率低於一成。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表示,高齡化社會已是趨勢,對於高齡獨居長者租屋不易問題,政府有必要提供必要的協助。

  吳世正說,台北市現有5072位獨居老人,但是公設民營的老人住宅僅有三處,提供296名長者住宅服務,目前有192位長者入住,分析居住率不高的原因,有可能是獨居長者習慣原有的生活環境和鄰居,不願意離開原住區域所致,而中央原打算蓋銀髮住宅,也因為周邊居民反對不了了之,政府提供銀髮住宅的速度,遠趕不上老年人口增加的速度。(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5.05.1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