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馬寶寶21萬人,去年新生兒創10年次高

2015-01-16



 

    內政部近日公布去年新生兒出生人數為21萬383人,創下近十年次高,並重回20萬人大關,較上年增加了1.1萬多人。

 

    馬英九總統昨(15)日出席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致詞時,特地宣布這項好消息,指去年馬年新生兒人數回到21萬餘人,超越過去幾年的平均數,「老天爺很給我面子。」

 

    六都中,新生人數最多的為新北市,去年約誕生3.8萬名嬰兒,台北市則有2.9萬名;台中市、高雄市分別有2.6萬名、2.3萬名。至於桃園市跟台南市,新生兒人數不及2萬人。

 

    另外,馬年新生兒人數中男嬰人數為10.8萬人,高於女嬰的10.1萬人,性別比例降至107.14,也就是男嬰是女嬰的1.07倍,創下近20年來新低,顯示新生兒男女比逐漸趨於平衡。2004年時出生人口性別比例曾一度達到110.57的高峰。

 

    受「龍年效應」影響,也就是遇到龍年時,新生兒人數會顯著高於其他年份,台灣2012年的新生兒人數就衝到將近23萬人,為過去十年來新生兒人數最多的一年。

 

    去年的「馬寶寶」也衝高至21萬人,台灣近年來少子化趨勢仍然十分明顯,1995年至2004年期間平均每年有28萬新生兒誕生,過去十年平均每年新生兒人數卻降至約20萬人,2010年時更創下僅16.7萬新生兒的超低記錄。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受生育率無法明顯提升影響,國發會推估台灣人口在八年後後恐轉為負成長,今年勞動人口數量達到高峰後,明年就將開始下滑,將衝擊國內經濟動能。

 

    專家因而頻頻呼籲政府重視人口問題,目前人口問題已被馬政府列為國安問題,行政院則成立人口政策會報因應,盼為少子化問題找到對策,緩解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5.01.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