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胡志強托育補助落空,社會局長:誰家孩子誰抱走

2015-01-12



 

   市長選舉已經結束,但強龍戰火仍繼續延燒!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在競選時提出托育補助年齡擴大到5歲的福利,隨著連任失敗落空,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表示,這是胡志強競選承諾,他沒必要兌現,還要媒體去問胡志強,社會局長呂建德也強調,冤有頭債有主,林佳龍根本沒做過這種承諾,「誰家的孩子誰抱走!」

 

    林佳龍提出「0至6托幼照護一條龍」政見,市府社會局今年起平價托育補助服務對象從2歲延伸至未滿3歲嬰幼兒,家長每月補助約2000元到3000元,受益幼兒增加近3000人,預算約9000多萬元。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將盡快追加預算爭取市議會支持,通過後最快7月實施,未來再視財政狀況逐步擴大。

 

    2到5歲育兒津貼是否取消備受各界關注,市府表示,2到5歲育兒津貼為前任市長的政見,林佳龍從競選到就任期間所提托育政策未曾改變,除繼續推動原0歲至2歲的平價托育補助,對於符合設籍條件、將未滿2歲幼兒送托中市協力保母或協力托嬰中心的家長,每月增加2000元到3000元的平價托育費用補助,未來將從2歲延伸至未滿3歲嬰幼兒。

 

   呂建德說,平價托育補助服務對象擴大後,0-2歲平均每個月只需負擔7000元起,2-3歲每月只需負擔1萬元起,遠低於台北市平均1萬5000元,大大減輕父母負擔。

 

    他指出,經過財務評估,這項補助經費約9000多萬元,將盡快於台中市議會提追加預算爭取支持,通過後預計最快7月正式上路,屆時仍統一由幼兒送托的協力單位協助申請托育補助,未來視財政狀況逐步擴大,幼兒福利絕不縮水。

 

    林佳龍強調,打造完整托育政策是他的主張,並考量財務計畫後推出,至於先前胡志強提出的育兒津貼政見,並沒有編列預算,也不是市府的正式政策,更不是他提出的,雖然如此,他還是會提高托育津貼到3歲,並逐年視財政情況增加。

 

    呂建德指出,擴大補助對象後,保母收托0至2歲可有2人,3歲則可以增加1人,保母收入從2萬6000元增加至3萬9000元;台中市收托幼兒數也從原本7000人增加至9000人以上,更重要是創造就業機會,托嬰中心增加17家以上,保母數增加427人以上。

 

    平價托育政策也有配套品管機制,以期保障孩子的托育安全、減輕家長托育負擔,並增加托育人員就業機會,創造幼兒、家長、托育從業人員多贏局面。

 

    在3至5歲幼托補助空窗期間,教育局將配合教育部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的政策,善用閒置空間委託辦理非營利幼兒園,規畫104至107年度將增設11所非營利幼兒園,滿足家長期待。

 

    目前針對滿5足歲幼童就讀私立幼兒園者,也配合教育部實施5歲免學費教育計畫,每年補助3萬元,至於2至4歲幼童,倘為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則分別補助6000元或1萬8000元。

(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01.0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