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及早防失智,量表8指標,篩檢DIY

2012-05-08



  失智症患者會影響自身與親友的正常生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廣「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當事人如果有表列八大指標的兩項以上,就可能罹患失智症,早期發現與治療,有助延緩病情發展。

  九旬老翁「阿成」經醫師診斷為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媳婦金璇說,公公五年前就常到住處附近照相館、鞋店、餐館串門子,重複對老闆、消費者陳述或發問同一件事情,造成店家困擾,也常要求家人帶他外出散步,才回家幾分鐘,就忘記剛出去過,又要去散步。

  金璇說,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失智症日間病房「仁鶴軒」給予公公藥物治療,並提供認知、音樂、感官、懷舊等訓練,讓公公有固定的地方可去、有人陪伴聊天,生活作息品質改善很多,家屬照護壓力也減輕。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昨天說,我國失智症盛行率約五%,台北市老年人口卅四萬多人,換算可能有一萬七千名失智長者,全市實際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者卻僅五千多人,顯示社區家戶裡仍有發展中、未達身障標準的失智者,如何找出他們,協助家屬面對,是重要課題。

  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失智症發病率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發病率約五%,八十歲長者則提高為廿%,其中卅至五十%易併發妄想、幻覺,以及情緒激躁不安等精神行為問題,讓家屬在照顧過程中面臨不同層面的壓力與挫折感。

  甄瑞興指出,引進美國華盛頓大學學者設計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簡稱AD-8表),受篩檢者若有表列八大指標的兩項以上,如判斷力上的困難、對活動的嗜好與興趣降低,就可能罹患失智症,需要進一步診斷治療。

  詳情可上衛生局網http://www.health.gov.tw/查詢,或洽市民熱線1999轉7083。(自由電子報2012.05.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