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政府若接管高鐵,7000億全民埋單

2015-01-08



 

 

 

高鐵財改案失敗,依法政府須啟動強制接管及收買機制,估算收買高鐵價金約需三千九百億元(含高鐵融資三千零八十三億元),加上高鐵公司提出的三件不可抗力事件求償金額為三千億元,及其他的違約抗辯、資產計算等,耗資七千億元,得由全民埋單。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多次重申,政府接管收買,期間最高指導原則是「營運不中斷」,確保民眾通行權益不受影響。

 

高鐵局表示,立委低估了高鐵破產後的複雜狀況,依據合約,一旦發生重大違約事件,對高鐵處停止營運處分,會給高鐵公司八十天改善期,必須籌資五百多億元贖回特別股股本及股息,但連高鐵公司董事長范志強都直言,沒有財改,不可能找得到錢償還。如此一來,交通部將處終止合約,強制接管營運,期間要進行資產鑑價、資產移轉,最快明年三月交由新的OT業者(營運、移轉)營運。

 

高鐵局說,這是台灣首度政府接管BOT建設,狀況與保險、銀行接管完全不同,金融保險業破產後,政府接管必要時得處分公司資產,進行財務改革或與其他公司合併;但高鐵接管案,依合約規定,政府就只能承接無權處分公司資產,也無法進行公司財務改革,只能處理轉移給下一任經營者前的過渡事宜,恐得面臨高鐵公司提出訴訟,還要處理三千五百多位員工的安置問題。

 

且屆時由新OT公司接手,組成股東是誰、特許年期要給多長、票價訂多少,立委質疑現在財務改善方案裡的所有問題,到時全部重來一遍;更頭痛的是,台灣目前沒有團隊足能經營高鐵。

 

加上財改案闖關失利,交通部長葉匡時又請辭,高鐵局上下士氣大跌,對於複雜的接管收買因缺乏經驗,焦頭爛額。

 

外界期待今年四月高鐵票價降價,也因高鐵破產,確定無望,至少得等到二一六年三月OT給新業者接手之後才能討論。官員指出,政府接管期間訴訟爭議多,順利一年後OT出去的希望非常渺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1.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