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導聾犬出入公共場所,民團促修法

2015-01-04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理事長葉秀敏表示,科技輔具無法完全取代導聾犬,希望儘早修法,讓導聾犬自由出入公共場所。

 

導聾犬入法只差最後一哩路,但有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節如說,科技輔具成本或許低於飼養導聾犬,加上聽障者從外觀上較無法分辨,衍生假冒問題,沒完善配套前不宜貿然入法。

 

葉秀敏受訪表示,立委認為導聾犬多為室內協助,像提示鬧鐘、門鈴與煮水沸騰警示聲,但聽障者會移動,在外頭也需導聾犬協助。

 

她舉例說,去醫院看病,如果沒提示燈號,而用叫號,在日本就會拿小鈴鐺給醫護人員,輪到時可搖鈴,導聾犬就會提醒主人。要求聽障者時時刻刻盯著燈號很不合理,也不夠親切。

 

葉秀敏表示,聽障者去公共場合用餐或參加活動,突然發生火警,警鈴大作,但聽障者從外表看不出來,不會有人特意提醒他們,會導致聽障者深陷危險。有受訓的導聾犬在身旁,碰到突發狀況,導聾犬會突然趴在地上不動,提醒主人。

 

她接觸過一對聽障夫妻,晚上睡覺時,孩子哭了,兩人都聽不見,只好輪流睡。有導聾犬幫忙,生活會更便利。

 

葉秀敏表示,許多聽障者反應,不喜歡整天戴助聽器,很不舒服。拿下助聽器時,導聾犬就是他們的耳朵,可訓練導聾犬對主人的名字有反應,當別人呼喚聽障者時,導聾犬能提醒他們。

 

她說,台灣目前僅1隻受訓完畢的導聾犬,2隻訓練中,導聾犬培育仍在初期階段,還有很大努力空間,若將導聾犬入法,訓練時會更便利。(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5.01.0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