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我家庭主夫,四年成長一倍

2015-01-04



 

 

 

揮別傳統性別觀念侷限,家庭主夫人數倍增,直逼5萬人大關。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年為了料理家務而退出職場未就業的男性達到4.9萬人,創統計以來新高,顯示隨高教普及、性別意識抬頭及職場條件改善,更多女性活躍於職場,也有愈來愈多男性擺脫「扛家計」的重擔。

 

據主計總處2014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為了料理家務、照顧家庭,選擇當「家庭主夫」的男性倍增,20105月調查時,台灣家庭主夫人數才約2.2萬人,到了去年卻激增至4.9萬人,四年成長一倍。

 

台灣家庭主夫人數約占男性潛在勞動力的2.5%,也就是每100個未工作的男性就有2.5人是家庭主夫。潛在勞動力指的是,扣除高齡、身心障礙人士外,其他雖處於勞動年齡,但未就職也沒有求職行為者。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過去受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影響,男性與女性在社會、職場上多受刻板印象定位,例如男性必須要養家,女性則該在家相夫教子。

 

但近年來高等教育普及、性別意識逐步提升,再加上女性在職場遇到的不友善環境改善,更樂意投入職場,也使兩性都能更適切發揮自己所長,兩性職涯規劃相較過去已有轉變跡象,逐步打破「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

 

主計總處調查,相較於過去,近年來女性的確更加活躍於職場,女性受雇員工人數比率逐年攀升,20年前占比僅42.5%,但至2013年已增至46.1%,長期呈向上趨勢,人數逐步追上男性。

 

在薪資方面,雖然2013年女性薪資仍只有男性的81.5%但也已較20年前大為改善,1993年時女性薪資平均只有男性的66.8%,連七成都不到,隨比率穩定上升,現在兩性薪資差距已逐漸縮小。

 

不過,雖然近年來男性為了照顧家庭退出職場比率的確有攀升,但擔起照顧家庭責任的還是以女性為多,家庭主婦人數仍壓倒性的多,高達240多萬人,也是女性退出職場的最主要原因。(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5.01.0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