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外勞喘息服務,明年試辦

2015-01-03



 

 

外勞團體多年來走上街頭抗議外籍監護全年無休,為了改善「血汗外勞」污名,勞動部終於規劃明年試辦「外勞喘息服務」方案,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貼聘有外勞家庭,在外勞七休一的休假日,改由本勞照顧8小時、1600元,中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一般家庭補助差額約1100元。

 

以一般家庭而言,一周補貼一天1100元,一年約補助59400元。

 

台灣開放引進家庭類外勞20多年,全台聘外勞家庭達22萬,儘管勞動契約明定周休一天,但由於失能者照顧時間長達24小時,加上外勞也想賺加班費,無論是民間或官方調查,都顯示八成以上外勞是全年無休;外勞團體指證,很多外勞來台三年沒休一天,「血汗外勞」污名讓勞動部備感壓力。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外勞喘息服務」將由就安基金中「促進國人就業」項下動用經費,初期試辦不超過1億元,先徵求外展服務的非營利團體辦理,適用對象是聘有外勞家庭,若外勞七休一時,空窗的一天若由本國籍居家照顧員替代,費用可申請補助。若本國籍居家服務員人力充足,並有更多經費,將再擴大。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衛福部不反對勞動部的規畫,也認為外籍看護工應有適度的休息;若將外籍看護喘息服務納入長照十年計畫,應考量政策的公平性以及資源的分配。

 

鄧素文說,現行家庭照顧者依患者失能程度,輕中度失能一年僅能申請14天、重度21天的喘息服務,次數明顯比聘請外籍勞工的家庭少;喘息服務補助金額,一般家庭一天補助840元、中低收入戶1080元、低收入戶1200元,也比聘用外籍看護的家庭低,可能造成不公平。

 

鄧素文說,國內有15萬戶家庭照顧者申請喘息服務,規定失能者65歲以上為優先申請對象;考量財源及一致性,建議勞動部是否可將外籍看護喘息服務與長照十年計畫脫鉤,另有經費協助,或落實外籍看護勞動契約的休假權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2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